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鄭重推薦『南澳自然田』優良網頁

曾慶潭2010-12-02於紐西蘭
Ching-Tang Tseng
ilikeforth@gmail.com
http://forthfortnight.blogspot.com

經營了兩年多的網文,沒寫過推薦別人好網頁的文章。
今年二月『新生活運動』一文中,披露過刊載網文的三個基本宗旨,其中提到,『我也看別人貼的好網文』。如果是FORTH技術方面的優良網頁,我相信不用由我來介紹,大家都已經熟知他們都在那裡了。但是,有些好友,長期用心經營而成的優良網頁,卻不易為人所知,很是可惜。例如:讀者可以根據下述6種方式,參觀阿江的『南澳自然田』優良網頁

南澳自然田資訊

1.Google Picasa南澳自然田 故事相簿
有說明及有可讀性的資訊性相簿。
2.Google Picasa農耕之窗相片資料庫
所有農耕記錄總集,適合研究、找資料圖片者搜尋
3.Facebook『南澳自然田』粉絲專業
4.仕聰BLOG:http//tw.myblog.yahoo.com/go-farmer打造南澳自然田
5.昭中BLOG:http://chao327.blogspot.com/
6.Youtube:搜尋『南澳自然田』

我唾棄台灣『亂來』而形成的黨政幫派惡勢力,意欲滅之而後快,但憑一己之力,談何容易?現代的網頁正面功能,則可以發揮對抗惡勢力的效果。方法是藉著健康的網頁,平時就團結起正常的社會群眾,從安定大家日常生活的基礎做起,以健康觀念、有用知識、與潛在技術灌溉人心。在必要時刻,才能藉此網頁發動出正常的群眾力量,實現穩定社會的功能。想要達到這種功效的網頁,平時就得長期擁有優良素養,須得無私無我的苦心奉獻,才可能有好的結果,我很想練就出這種能夠潛移默化整個社會的功夫,難度卻遠大於登青天。我素養不夠、能力不足、私心恆有、所知有限,實在是差遠了。然而,雖不能至,吾心嚮往之。
也許,另行連結也是健康網頁、表現團結的作法,會有加乘效果,但忌諱胡亂連結。因此,今天試著推薦一個陳昌江已經努力了相當時日的特殊照片式網頁:『南澳自然田』。阿江每次傳過來的資料,我都抱持著高度興趣而觀賞,我見到了心目中的健康人生,重新看到了台灣人曾經有過的優良傳統,也意識出台灣未來仍有一點希望。
阿江現在過的是標準台灣原住民生活,種田維生,曾經是台灣FORTH領域出類拔萃的頂尖人才,現在反璞歸真,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實做出種田成果後,才製作出他的簡報式照片網頁,其中沒有空談。
光看那些有條不紊、可以彙集成冊的照片與旁白,就足以令我怦然心動了,這樣的網頁介紹,讓原住民農民擁有了現代科技的光輝,保持了原住民遠離世俗政治的優良傳統,將現代環境觀念與原住民古老健康思維結合在一起,也隱含了台灣原住民未來發展的可能希望,我必須推薦!
我回應阿江的網文中,直接要求轉載三張他刊出的照片,當作引子。他沒回信警告我說:『不可以』,表示我撿到了這個便宜,但版權當然還是他的,任何人不得再度侵犯。第一張強取奪來的照片如下:

讀者能看到該網頁的全部照片,並細心體會,才能感受出上述簡單描述中的真正意義。幾幅好圖可以勝過千言萬語,我講的再多,也不如您親眼所見。所以,建議您不妨暫離這個網頁,前去拜訪,學我邊看邊體會,悟出台灣人可貴的原始精神,這才是打倒台灣現行骯髒政治的法寶。隨後再斟酌情況,看是否繼續閱讀這篇『闡述自然田的美好且有建言』的網文?那邊好看就多看一點,也歡迎您不必再回到這篇網文來。

我原本可以成為台灣的一名農業奇才,為生活所迫,才學了核子工程。
大家請先不要笑我上列這一段話,怎麼講成差得這麼多?我可以詳實解釋。
農業研究屬於近代生物科學中的一個重要分支,以它為終身職志並不低下,反而是最高尚的選擇,我證明給您看:
我在這裡擁有大約20公頃的農地,換算成台灣農地,也大約是20甲,這一塊地三面環河,形成一個被懷帕河(Waipa River)圍住的三角形(Δ,delta)農場。好幾年前,有位好友參觀過農場後告訴我,這塊寶地被河圍住的情形,比將日本天皇關在裡面的護城河還要寬、還要好、還要自然。懷帕河是活河,護城河都是死河。大概很少人知道,日本天皇關在裡面只搞生物研究的事情吧?
那麼,我的私有真實財產(real estate),人稱不動產,有別於紙狀財產,比日本天皇的還好,是自己買的,不是紐西蘭人劃出來供奉給我的。我比他還自由,不一定要在農場上過日子,可以到世界任何角落搞FORTH。當初,我要是選擇終身研究農業,絕對能研究出比日本天皇還偉大的生物學問來。請問,這樣的選擇夠不夠高尚?那可能是一個貴為『世界天皇』級的職業選擇啊!
如果大家都喜歡拜天皇,我是天生就不信神也不怕鬼的,只要大家願意,提出要求,我就以『南十字星』為背景、以『世界天皇』的資格『北向而坐』,讓大家拜,您有任何正當願望,我都講真心話祝福您,您有任何懺悔,我都寬宏大量的原諒您,對您也只有一個簡單要求,就是拜完了,水果不能拿走,因為我愛吃水果。如果善男信女足夠眾多,大家捐贈善款,在我的農場上蓋一座『原子廟』,我也願意衷心配合,蓋好了,裡面就供奉我這個『世界天皇』,但我會繼續搞FORTH。
現仍在台灣大學擔任農業教職的好友張教授來訪時,我曾向他展示一本我最心愛的古董書籍『農家工場作業』(Shop work on the Farm by Mack. M. Jones,陳孝祖、毛滄清、涂本玉合譯) 。這本書總共391頁,是台灣省立農業學院農業教育學系,於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三月再版過的好書,幾十年來,我萬看不厭,而且已經按照書中所述,實現了許多項我個人力所能及的同樣設計。我愛農業研究不是說著玩的,所以我夠資格當『世界天皇』,至少比『日本天皇』還高一等。
阿江的南澳自然田,十足發揮了一個心目中想當天皇者的理念,換句話說,他可以在台灣當天皇,我則在紐西蘭當天皇,如果台灣同胞都能認同這樣的理念,那麼,這個世界是平等的,不應該只有『那個人』老是當天皇?只要努力經營自己的『南澳自然田』,人人都有機會讓自己當天皇,我們必須站起來,以『南澳自然田』的精神,永遠教育我們的子孫,不要再心存奴性。而且要記得,日本人老愛用『八個野奴』來罵人,不難記,他們有四個島,每個島兩個野奴,總共八個。
有網友來信鼓勵我,盛讚我可以『晴耕雨讀』,是中國人追求美好人生的最高境界,我實在受之有愧,但非常珍惜網友的認同,同樣的,不敢藏私,也要推己及人,獻給阿江,鼓勵您耕讀傳家。您曾經是FORTH界的個中好手,一個能從工業技術學院畢業的高材生,不是那麼容易培養的,從事於偉大的農業就很可貴,但高科技與高知識如何融入農業?晴耕後雨要讀,能夠雨讀,尤其是FORTH,鑽研、活用它的全盤哲理,應用於任何事務,都將更能體會出如何事半功倍?我們彼此共勉。
自然田貴在自然,更貴在能夠保持著隨大自然而循環,有時,仔細分清那些東西可以送進循環?那些東西不可以送進循環?是很重要的事情。中國文化學院的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曾經說過:『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是建立在中國人的堆肥上。』我百分之百同意,百年之前,那來化學工廠製造的肥料?無肥文化何以持續?中國人的祖先,首先使用堆肥,才能夠發達了五千年,直到今天。堆肥來自於大自然,理所當然的可以送回大自然,但是,如果從大自然取走過物質,不再當堆肥回饋給大自然,循環就不平衡,這是『物質不會無中生有』的定律。
換句話說,持續耕作的土地,不讓堆肥自然循環,例如:二期以上的稻作,土地無暇循環,日久必有欠缺。幸好,現今的科學研究顯示,植物對土壤中的肥料來源,沒有識別上的差異,無害正當的人造肥料,應該可以適度的使用,不要堅持不用,除非不做二期稻作,並將堆肥還給大地,靜候一年四季的自然循環。
事實上,農民永遠都擁有比常人多的堆肥,不要拋棄,或放任其浪費而不使用,我從書本上查找分析過各種堆肥的NPK值,也就是植物所需要的肥料三要素:氮、磷、鉀之值,含量都各有不同。如果我們曾經因耕作而擾動過大地,維持自然循環的平衡,就需要擾動者費點心機,讓它平衡,這樣才叫作絕對的自然田,是符合大自然循環的田,而不是只顧取用、不能循環、放任其日見萎縮的自然田。尤有甚者,土地中某些稀有元素,也怕人類取用後卻不歸還,長久之後,植物就長不好,例如:研究顯示,某些稀土元素,對環境也有影響,這些學問可多著呢!最近全世界都在吵稀土,但只有中國人才最容易研究,我們要珍惜,這些東西可能是讓我們的文化比別人長久健康的主要因素。
至於化學農藥,我就堅決反對使用,一點都不該用,使用了就不得再稱之為自然田。我仔細看了阿江自然田中所受虫鳥之害的損失,如下張照片顯示,確實令人痛心,但不是無法解決。我在今年二月份的網文『新生活運動』中,談過如何運用自製充電手電筒,夜間捕盡蝸牛的事情,建議阿江可依同法試一試。

透過那樣的手電筒,我看清過更多的夜間世界,我也講過許多次『天機不宜洩漏』,指的是夜間可以輕易捕捉動物,如果隨便宣傳,就會破壞大地循環,但為了捕盡蝸牛,我應該再度強調,夜晚就更容易辦到,紐西蘭比台灣蝸牛更多,還有許多種無殼蝸牛,我家院子內幾乎抓得一乾二淨了,所以菜圃才能年年有好收成。阿江的自然田內所受蝸牛之害,看得出來,僅只是局部的幾塊田,換句話說,蝸牛可以蝸行很遠(土地若都夠濕,30公尺沒有問題),但蝸行不快,只抓那裡的蝸牛就夠了,不是全面的到處都有蝸牛。
蝸牛有習性,是夜行動物,不要白天捕捉,那樣做是事倍功半,改成夜晚捕捉,絕對輕而易舉。我在去年貳月的網文『學學老圃』中不是已經說過了嗎?『手電筒照到之處,蝸牛在綠葉上漫遊嚙啃,可以明顯區別出來』,晚上抓蝸牛是只須抓不用找的。抓蝸牛並不需要整年抓,抓過的地區,可以維持相當長的時日,不會再有蝸牛。阿江觀察出蝸牛只吃嫩葉是對的,硬株、老葉、表面有絨毛的枝葉牠就不吃了,蝸牛只存在於濕地,牠耗不出身上有限的體液渡過乾地時,牠就無能爬過乾燥之地了。我相信沒有人像我這樣研究蝸牛,人定勝天,關鍵就在於您用不用心,接受我的建議,絕對可以抓盡蝸牛。
抓到的蝸牛也還有利用價值,我在台灣見過老人家挑出大批蝸牛肉煮熟了餵豬吃的事情,可以創造另一種農村自然的副業。我抓到的蝸牛就不能這樣使用,一方面是菜圃規模沒那麼大,蝸牛產量就沒那麼多,另一方面則是市區不能養豬來當副業,所以所抓之蝸牛,只好悶死了當作高蛋白質肥料,回填院中土地,促進大地自然循環。
這樣子解決蝸牛問題,是要靠勤勞的心態才能達到的,如果您將其想成現代農人偶爾要上個夜班,抓抓蝸牛,就不會覺得那麼困難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古代農人的幸福生活,誰叫現代人缺乏公德心,引進了福壽螺想發財,結果失敗了卻丟棄田野,引發成全台到處都有福壽螺。現代農人只好偶爾上夜班,才能解決問題了,我小的時候,確實沒見過這麼多的福壽螺,確實是有人破壞過台灣原始的大自然循環,以至於此的。另外,紐西蘭沒有毒蛇猛獸,所以我夜間抓蝸牛比較安全,在台灣夜間抓蝸牛,還是帶枝棍子,要抓之前,先打草驚蛇比較妥當。還有,如此抓蝸牛的效率非常高,帶去的容器可能要大一點,您親自做一次,就會知道我所言不假。

昨天,阿江傳過來的照片,顯示鳥害也相當嚴重,主要是麻雀。麻雀也有習性,也能想出對付它們的方法,這種鳥是屬於體型比較小的害鳥,因此疑心病比任何鳥都重。換句話說,您只要設計一點看起來好像是『其中必有詐』的環境,麻雀就不敢靠近了。方法很多,而且也只在稻穀接近成熟時才需要,對付麻雀的古老辦法,是編製稻草人,用稻草人嚇麻雀當然有效,中國人這樣做過幾千年。我見過紐西蘭的麥田也編稻草人,他們還編一群稻草人家族,圍成一圈迎風跳舞,美麗極了,車行路過那一帶麥田區,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穿得花枝招展的整個家庭,老老小小在烈日下跳著圈圈舞,那是美麗的景觀,台灣已經多年不見了。阿江,請以原住民的偉大精神,重現原始台灣的偉大景觀,打倒那些市區的骯髒政治,就從編製具有現代特色的稻草人作為開始。
還有其他辦法。
麻雀是不會走路的,除了飛行,只能用跳的,所以,如果麻雀陷入網子,就會越掙扎而越陷越深的捲進軟網,因此,在適當地點張掛適當孔目的軟網有效,只要陷住一隻麻雀,其他的就都不敢靠近了。我在菜圃裡保護幼菜苗時,通常只在苗旁插上一根細短竹枝,妨礙麻雀飛、跳就夠了。
紐西蘭人在果子成熟期,果園中短期臨時放置了擴音器,隔一段時間,就突然播放出一聲槍響,空氣中突然猛烈的槍響振動,可以驚走所有的飛鳥,聽過幾聲槍響後的鳥就不再來了,牠怕為食而亡,也沒有那麼多時間等著確定不會再有槍響。
也有仁慈的果園園主,刻意在果園特定位置,種植少量同時成熟而鳥更愛吃的果子解決問題,那幾棵果樹的果子是不打算收成的,平日仍然除草、施肥,尊重它是祭鳥之樹,便能確保目標果樹不受鳥害。
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用來杜絕鳥害的辦法。

以前,台灣農村全面使用地下水生活,以現代知識回頭檢討,那是不太安全的生活方式,台灣有幾處地方是砷毒導致烏腳病的永久疫區,是我們的祖先蒙受其害之後才確定下來的事情,後人可以不再受此苦楚,但要勇敢面對土地確實不良於生活的事實,可以改發展不以生活為主的事業。至於種植,應該無礙,植物吸收砷後,形成甲基砷,一般均對人體無害。地下水含砷超過300ppb的地區就有危險,例如:西南沿岸的北門、學甲、義竹、布袋,宜蘭的壯圍、冬山、礁溪、五結等地。免不了會接觸地下水的農民,應該建立起這方面的知識。家鄉的天然水源,清潔、安全與否?僅憑目視判別絕對不準,必須長期化驗砷含量,因為,韓國與孟加拉,都有過砷毒加劇演變的報導,長期化驗之目的,只為照顧好自家人的生活,不會再無意中吸收到砷毒。建議阿江,化驗砷含量這件事情,不要省。

我見到阿江照片中的大風大雨天然災害,也是嚴重問題,但只是偶爾有之,中國農民一向靠天吃飯,幾千年來確實是如此。現代人應該不用這樣過日子了,我們有頭腦,這個世界應該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我在十月份『開懷大笑』一文中,舉過兩端投注的每賭必贏方法,同樣可以應用在解決農民只能靠天吃飯的問題上,那就是建立農業保險制度,讓天災意外的損失,改由全國全民均攤。紐西蘭農民,通常都為自己的產業買了保險,沒天災時賺錢繳少量保費,有天災時憑保險金過收入較少的生活。當然,農業栽種的成本必然增加,這些成本應該合理的轉嫁到消費農產品的人身上,那就是全國全民。
也許有人會批評我的見解不切實際,那樣的農產品賣不出去,明年的農業制度就無法執行。我則回應這種人是欺人太甚,只想『亂來』。仔細清算農產的應有成本,根本不高,一向都是利益團體劫走了利益。請問,劫利者在辛苦的農業種植上出過甚麼力氣?經銷農產品的人,僅憑欺人太甚劫利,可以設法消滅。更何況,別種利益團體,團結起來高額收取百姓的服務費,農民為什麼只能讓人宰割,不能獲得合理農產收益?阿江告訴我們,一平方公尺只能種出三碗飯,君不見看病掛個號,還沒看成病就要花掉賣幾十碗飯的錢,繳一年健保費,也得要賣幾百碗飯的錢,粒粒皆辛苦啊!合理嗎?
健全的農業不應該是農民各自單打獨鬥,現代農民也不該要求子孫只死守田產,農業也像所有的事業,可以發展,需要以時代新知來經營壯大,可以像企業一樣擴大管理。阿江已經擁有這種基礎,接下來是得運用靈活的頭腦,繼續努力,而且還得教育下一代,要他們代代如此。這樣的理想,晴耕之後雨不讀,就難以實現,必須耕讀傳家。
保險、收益、經營都屬於農業軟體,不似上述蝸牛、麻雀、砷毒那般容易了解。需要把農業軟體做好時,中國農民所欠缺的,是一名願為農民著想的組織領導人,阿江的基礎有機會做這樣的事情,第三張照片,顯示阿江堅強的背影,與原住民努力出來的實際成果,兩者都是未來原住民農民,可能可以發展出自有實力的後盾。

真正被農民需要的領導人,絕對不是過去曾經出現過的任何政客,尤其不是號稱民主進步的人,他們已經證明過,所有號稱是民主進步騙得選票的人,選後都只執行貪污、受賄、『亂來』,他們的進步是進步在污得之款論『億』來算,億量之大是大到需要出國洗錢,全國民眾都人人知道了,這些人還『耍賴』,讓您拿他沒辦法,更奇怪的是,落伍的民主選舉,依然繼續騙得選票,當上民意代表,我們要這樣的民主何用?他們全部都是『耍賴亂來黨』的成員,首先全面被騙而跟著搖旗吶喊的,卻是全國最基層的農民。
如何解決這種問題?很簡單,好人、正常人也需要團結組織起來,不再受老是號稱民主進步者的欺騙,打從平時開始做起,看懂我網文中的建議,農民認清事實之後,團結起來只選自己的領導人出任民意代表,對抗號稱民主進步者的惡勢力。他們若繼續『耍賴』而不可收拾,該革命就得革他們的命,現代農民完全可以自己掌握自己,不必靠天吃飯,也不必看人臉色,大家不要妄自菲薄,台灣原住民農民中,現在潛伏了一名FORTH高手,還有甚麼事情辦不到的?
我可以但沒有申請成為紐西蘭公民,如果能夠讓我見到台灣全面的出現『南澳自然田』,就算我已八十高齡,我還是會高高興興的回台灣,找一個山中小學,教原住民子女所有我會的東西,想聽FORTH也可以,想聽原子彈也可以,想聽古里古怪的科學知識也可以,想聽全世界各地五花八門的見聞知識也可以,想聽做人處事的優良典範故事……通通都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