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兩則不同的見解

小蜜蜂不做工,蒼蠅來打工!

這篇原本刊載在聯合新聞網,讀者個人部落格的文章,因該處刊出內容有所限制,而不能使用太多的圖片,故轉往此處本人個人網頁,自由安排適當照片,重新刊出。

全世界都知道,蜜蜂出了問題,但人類因蜜蜂而可能造成的災難,也許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蜜蜂是植物授粉要角,卻沒有壟斷授粉。

九月份,紐西蘭進入春天,百花盛開,需要小蜜蜂來採蜜兼做授粉,植物才會結果,過了夏末,才有收穫。



去年全球蜜蜂大量神秘死亡,到現在還無法完全釐清問題的真象,找不到處理對策,鄰居Tony家裡所養的蜜蜂,去年也全部消失,我們大隱於市的果樹,今年不知道該怎麼辦?

2010/9/15中午,我視察本地特有的芒果李子(Luisa Plum)樹,按照『桃花紅,李花白』的規矩,開滿了像梅花一樣的五花瓣小白花。小螞蟻或小昆蟲體型太小了,穿梭於花梗之間,不碰雄花粉也不碰雌花蕊,大概對授粉幫助不大。




這裡絕對不像印度的垃圾山,但是蒼蠅也要過活,小蜜蜂不知因何緣故?全都不做工了,機會只好讓給別人,我拍到了真實照片,蒼蠅來打工了!







2012年大自然觀察心得與新見解

研究科學,要身體力行,仔細觀察大自然,以驗證於生活,這就叫作天人合一的人生。

李子樹通常是最早開花的果樹,今年(2012/9/11)授粉狀況比往年好,見到蜜蜂來採蜜了,今晨十時拍照存證。

那怕僅見一隻,也比完全不見蜜蜂要好。蜜蜂是群聚生物,有一隻就有一群。通常,大頭蒼蠅也來採蜜,但對授粉貢獻不大,因為蒼蠅腹部沒有絨毛,蜜蜂才有。

明年二月,李子成熟時,就是驗證觀察結果的時候。但我現在就可以預卜,今年的農業收成,應該會比去年好。




鋼瓶的省思

腦力激盪遊戲玩過吧?

與金城老師聊了三小時有關鋼瓶的事情,談台灣夏天現正流行的自製汽水,卻激盪出另外的念頭,寫成文章就留住它了,也值得與大家分享。

服兵役時,大家看過陸軍工兵炸坑道吧?常用諾貝爾發明的炸藥來炸硬石頭,炸後要清除碎石,常聽說有炸後落盤壓死工兵的事情。
有時炸得不夠,還得再用空壓機輸送高壓空氣到氣動鑽頭裝置,再鑽一個洞埋炸藥重炸,我曾聽說過鑽到剩餘未爆炸藥,而炸死工兵的事情。
從前,我才大學剛畢業,前往馬祖57師野戰部隊服役,為了保國衛民,我們這些完全沒經驗的軍人,也仍然必須親身參與這些危險工作,那時,戰爭只剩下砲擊,非戰死的整體死亡率卻仍有1%,但從無怨言。退役時能全身而退,就算是老兵不死,應該受到全民的尊敬,後來也放棄領八成薪吃終身俸,更對得起全國同胞了。

紐西蘭有一家公司,供應一種小型的二氧化碳鋼瓶,也用來炸岩石,尺寸就與工兵使用的諾貝爾炸藥相當,鋼瓶內充滿高壓二氧化碳,內部亦附有通高電流就急速發熱的電阻,鋼瓶外端有設計良好的可靠接頭,接好電線通以高強電流,一樣可以爆炸並炸開岩石,炸後卻絕對符合環保要求,而且安全之至,不會因殘留而生意外。

這就是鋼瓶的另外一種念頭。現在,因為台灣有個藉諾貝爾獎而在社會上興風作浪的惡徒,讓我一見『諾貝爾』的字眼就生厭,紐西蘭的這種鋼瓶是個好念頭,可以消滅殺人很多、還在殺、還要殺的諾貝爾寶寶意念。將來也應該設立一個二氧化碳鋼瓶獎,一定比諾貝爾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