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忙著搞生產

曾慶潭2011-11-02於紐西蘭
Ching-Tang Tseng
ilikeforth@gmail.com
http://forthfortnight.blogspot.com

陪著九十幾歲的老前輩聊天,是很難得的事情。
我姑且就尊稱他是張老吧,張老只說他的一生平淡無奇,退休養老到現在,生活毫無困難,年輕時還幫過別人,別人成功發達了,回過頭來照顧他的晚年。現在,他也是移民,也都還能長途搭飛機,台灣、紐西蘭兩頭跑,兒女的生活都還算不錯,沒有人會來煩他。
張老從土地銀行退休很多年了,一直都有退休金可領,衣食無缺,四處走走,旅費需要開銷,都還花不完自己的錢。他自知沒人愛聽老人言,所以早就養成了別人不問他就絕不多說的習慣,最近幾年行動確實是較慢了點,過馬路時,常見到路人不耐煩他的行動遲緩,因此,只走不過馬路的路。
我對張老年輕時的事業有興趣,銀行業我卻外行,連個能啟口的金融術語都講不出來,乾脆就直接請教他,在銀行上班時,都做那一方面的事情?他的回答非常乾脆,沒本領就沒專門的事,都只當個小科員,一直到退休,長官要他這樣子養老,他也沒違背長官的好意。我更好奇了,能夠這樣子過一生,其中必有玄機,於是追問到底,就想知道其中的懸奇。
我們雙方保持高度的耐心談了很久,都避免強調將特別題材當作談話的內容,後來,我聽出了其中的關鍵。
民國38年,國內到處兵荒馬亂,張老剛進土地銀行不久,卻隨著國民政府敗退來台,對自己的前途一片茫然。有一天,有人找他,希望他能再回大陸一趟,去帶幾位當時土地銀行的重要人物來台,他就去了,所以做過一點比較危險的事情。我知道這就是關鍵,於是追問他,那麼危險還回得去啊?從那裡回去?
他平淡無奇的說,就從香港進去,邊境已經被共匪控制了,排了很長的隊,等著給入境申請單蓋個通行許可章,他見到前頭許多人又哭又求的,請邊防領導給蓋個章子,不管你說家中有甚麼高堂老母需要照顧,或是一大堆妻小嗷嗷待哺,回答都是簡單的三個字:『拉出去』。
輪到張老了,那時他還很年輕,卻心知肚明,當然得低頭,領導發問了:『你回來幹甚麼?』張老眼皮也不敢抬,只說:『回家搞生產』。就這樣,張老順利回到了老家,帶了幾個老長官來到台灣,他們都做了大事,也做了大官,後來,在土地銀行裡,聯合起來照顧他,直到退休,至於銀行裡面的工作,他沒有甚麼本事,當個小科員沒有問題,如此而已。

我剛從台灣回到紐西蘭,過去的這一個月,確確實實的是在『搞生產』。已經84歲的Norman老先生教過我,每年過了勞工節(Labour Day),也就是每年十月的第四個星期一,今年是十月二十四日,氣溫就不會再低於10度C,我們的菜圃就可以開始種進東西了。我們一家人,包括小真,根據經驗,整好了菜地,買了番茄苗,玉米、小黃瓜的種子,昨天種好了菜圃,隨文附上相關照片兩張,一張是漂亮的菜圃。
照片一

另一張是『搞生產』新種的蘋果樹,原稱品種是太平洋玫瑰(Pacific Rose)。這一棵樹苗是老友紀敏兄,接枝完成,已經渡過栽培期的紐西蘭特有蘋果,他從北邊的奧克蘭市,開了一百多公里的車子,特地送來給我,這幾天我們這裡才最適合搞這樣的生產,蘋果樹苗上開滿了蘋果花。種在這裡,將來可以生產出蘋果,看它掉到地上時,就有可能發現其它種『萬有引力定律』。
照片二

這一個月,我從紐西蘭發起了向全中國進行搞生產的活動,教大家使用Win32Forth系統語音輸出,唸『百家姓』、『千字文』,為期三個月。我絕對有把握搞出生產,大陸同胞也能自由參與,這一次,我是真心的在搞生產,不是為了平安過境才講這樣的話,否則,再問一句:『搞啥子生產啊?』,我若支支吾吾答不上來,也會是另外一句:『拉出去』。要注意!搞的生產若說是最先進晶片,就是騙人了,還是那句話:『拉出去』,我只搞小老百姓可用的東西。

平時,我也收集了一些特別喜好的小東西。另附照片三張,展示這些特別的小玩意兒。第一張是我這次回台,爽兄特別為我搞出來的生產,是一隻白色的大螞蟻,這樣的產品,將來想要義賣籌款時,可以派得上用場。
我把爽兄生產出來的贈品,框在一個漂亮的玻璃小屋內,如照片三所示。
照片三

照片四是我很喜歡的一份全廢物利用藝術傑作照片,全用廢螺絲、廢墊圈、廢鐵絲焊製而成。一個出了車禍差一點就成廢物的傷患,接受由廢物生產出來的醫生診斷,那個醫生說:『不好好搞生產,就會真的變成廢物!』
照片四

照片五是我喜歡才花錢買來的:『準備跳芭蕾舞的小女孩』,她還不到需要搞生產的年齡,卻是完美無缺。
照片五

健全的知識、堅強的技術才能有好的生產,請回頭看看照片一,照片內容都看懂了嗎?番茄支撐鐵柱子上,為什麼都綁了塑膠袋?那是用來妨礙麻雀飛行用的,因此也能妨礙牠吃我的幼苗,麻雀咬掉了芽尖,生長就得延後一星期。移植完一星期內,怕強烈日照,那會照壞了我的幼苗,所以綁住的塑膠袋,可以調整高度而遮陽。
鐵柱頂怎麼都掛了空玻璃瓶?因為將鐵柱子打進菜圃後,柱頂的可敲打處,容易生銹,是用來防止雨淋溼後,銹壞了柱頂,我要用它們一輩子的,所以預掛空玻璃瓶。這樣的浮掛空瓶,鳥站不住,風吹了還會有點聲音,大小鳥見識過後,全都怕死了。
柱子要在植入番茄苗前先排隊打好,這個先後程序的重要意義為何?您該自己想,要不然,下次再回答:『搞生產』時,會露出馬腳。

我忙了三年搞出來的新書,不知何故?到現在還沒有生產出來,我也在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