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中華民國百年國慶 鳳凰呈祥

曾慶潭2011-10-10於紐西蘭
Ching-Tang Tseng
ilikeforth@gmail.com
http://forthfortnight.blogspot.com

刻意挑選這個偉大的日子來刊載新網文,確實具有濃厚的繼往開來意義。回台一個多月前後的日子,不得不停止照顧這個網頁的工作,時間超過兩個月了,此期間,原有的長期規律生活搞亂了,只有重新回到家後,才能逐漸恢復正常。
十月八日安抵家門,旅途當然辛苦,略事休息之後,就得展開新生活,繼續努力於該做的事情,心情卻很愉快,我一向不怕吃苦,喜歡樂觀的過日子。
返台期間,確實忙碌,前兩個星期卻是在重感冒、一直發燒、嚴重咳嗽的情況下勉強度過的。回台後,無車可開,也不想求人,先修好那輛超過35年高齡的腳踏車,騎它幾公里才能到達醫院看個病,總共看了6次病,才度過難關,看病吃藥,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因為,我記得那句諺語:『不吃藥,十四天才會好,吃藥,兩星期就好了』,果真不假。
那兩個星期,甚麼事都不能做,整天手腳發軟,頭腦昏沈,騎車到達醫院時,血壓、心跳、體溫都極不正常,候診時,連我自己都有點心慌,卻只能思考是否與登革熱、SARS、腸病毒、甚至於肺結核…等是否有關?並仔細思考這幾種病症所應該呈現出來的差異。接聽親友的關懷電話時,我有氣無力的堅持,不希望任何人來探望我,因為,自己正處於最高度危險的傳染期,來探望只會增加彼此的困擾,能免則免。

否極泰來之後,要忙不少事情,可以留台辦事的時間卻少了一半,許多原先打算進行的事情只好取消了。

回台前尚毫無概念的新書出版事情,經過至朋好友麥瑞台博士的全力協助,終於有了眉目。科技圖書出版公司總經理張秉中先生欣然出面協助,經過了一番長談,張總經理了解我的誠懇用心、看過影印書稿、親眼目睹書中實際展示之範例程式後,便幾乎是無條件的答應,要為我出版此書。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想做的出版著作重要事情,必須很有耐心的與出版界配合,才會有最佳的結果。我得知,正式申請書碼,至少需時兩星期。我一校再校後,才慎重其事的轉交書稿,出版公司更是慎重,還會進行最後校稿,並進行排版設計與職業性編輯,這些事都是自己獨力難成的工作,印出來的書,最後會經由正式的紙本書銷售通路與大家見面。我在離台返紐前幾天,才完全落定屬於自己該做的所有工作,現在靜候新書的出版。

返台前,擁有64位元Win7新版作業系統的FORTH同好,告訴我無法正常執行V6.14版ABC FORTH系統的問題。此次回台,只好為大家增購一台新型電腦來解決問題了。這次依然是請葉健欣幫忙,協助採購,還隨陳爽去小葉住處打擾三天,先行解決我對新裝備的疑問問題,並交流技術,最後一天,呂明貴也來幫忙。我知道大家都對我抱著高度的期望,希望讓後續服務群眾之事,能夠順利的進行。現在,除了感謝他們的協助外,我應繼續努力,實現我對ABC FORTH系統一向的承諾。
離台前,我已完成第一階段的除錯工作,並把在Win7作業系統下能夠正常執行的V6.14版ABC FORTH系統傳贈給他們試用,已無問題。下一階段的改善,是進行載入檔案時,系統無法正常接受檔名路徑的問題,因此,使用時不能透過直接操作滑鼠的方式,快速載入檔案。未解決問題前,使用者只能像操作V4.2版本系統的方式,以人工鍵入FLOAD 來載入檔案,並藉指令CHDIR及DIR的操作,來確認自己設計的檔案程式,到底放在那裡?進行修改這些問題時,國際上已無人可談,必須自行發展,我有信心完成。可以正式釋出的版本,待修改之系統落定後,便會按照往例,通知大家索取。
此前,我在例行ABC FORTH系統通告中,公佈過的訊息,僅能要求大家暫時在Win7作業系統中,設定出32位元的虛擬模式(Virtual mode),來執行我所設計的ABC FORTH系統。等我買到64位元電腦,並實際試用過後,感到這樣的使用方式,確實很不理想,於是強行發展直接在Win7作業系統下,直接使用ABC FORTH的用法,現在已有了初步成果。所需工作只是修改系統,而不須像由V4.2版本跳昇到V6.14版本時那樣,必須全面重新設計。我心中早就做好了準備,就算必須完全重新設計,我也必定完成,這是推出ABC FORTH系統後,已經執行超過三年的承諾。

這次留台期間,為了鼓勵三個尚在唸小學的兒童,以我設計的ABC FORTH系統,輔助他們學習數學及英文,特地為他們安裝好直接能用的系統,並花兩小時教會他們,最精簡操作出功能的指令,才發現,在Windows’ 2000系統下,缺乏發音功能,語音輸出程式創作者狄湯瑪(Thomas Dixon),他遲至2005年才創作出這個程式,所以2000年的系統,不具有這樣的功能。
我的臉書(Face book)聯絡名單中,新建了三個小朋友的名字,我向他們學習。首先得知了,他們覺得打英文設計程式,還是比打中文設計程式方便,但是讀教材時,要有指令中文名稱,才能記得住指令功能。也得知了,當他們發現自己編輯建立整課課文Lesson1,其中一句我13歲(I am 13 years old.),卻錯打成我一千三百歲(I am 1300 years old.)時,電腦會毫不客氣的唸成我十三百歲,遇到這種狀況,他們樂不可支,感覺出自己能完全操控電腦時的驕傲,他們初步認識了FORTH。一個晚上,就能解完整本數學教材中所有的習題,包括老師還沒教過的章節。一個晚上,就能建立起整本的英文課文,此後電腦都能唸給自己聽,唸書的速度還能調整,所唸的文章內容,也能隨意更改,錄音機根本辦不到這些功能,神奇的很。今後我還會繼續向他們學習。

我也將自己的設計,安裝給住在龍潭街上的大學同學鄧致敦試用,他的環境很好,家中裝妥了電腦配上高級音響的設備,當我展示臨時編寫的一篇英文檔案文章,讓電腦自行唸出時,他告訴我的第一句話是:『你一定花了不少錢,請這個講標準英文的小姐為你錄音,發音才能這麼標準。』我立刻開啟相關程式,展示只有大約兩頁的程式,就能辦到的事情,那個小姐,是微軟留在作業系統中的姑娘,他們一賣再賣,高價賣給全世界了。久未見面,我們交談甚歡,後來,鄧兄講得沒錯,我移民紐西蘭後,培養出能直接快速打出簡單英文文章的能力了。

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經常會有自己例行的人情事故要辦,我也不例外,必須花時間與許多親朋好友見面、長聊,心情雖然愉快,卻常心慌於時間不敷使用的問題。我對許多好友原先作過承諾、後來卻無法實現的事情,深感抱歉。
返台搭機時,自己的車子因電瓶老舊而引擎無法起動,臨時請廖醫師幫忙,送我到機場,一路上我們聊得很愉快,我說過等他也返台之後,會前往彰化他家,專程拜訪致謝,結果是等到最後幾天,才打電話致歉了。
戚桐欣前輩主動要提供所有的中文發音檔案,協助我發展中文語音輸出系統,最後,我卻無法前往基隆當面致謝,只能以電子郵件的方式接收戚老的贈品。
原想約見張吉進搞清tinyForth軟硬體的問題,簡直就不可能安排得出時間,自己帶回台灣的相關裝置,又原封不動的帶返紐西蘭了。
原打算前往台東,面對原住民小學,以便親身體會出將來能提供他們甚麼幫助?最後,只能以電話通知台東負責接待的朋友,下次再說了。
啟明學校搬到石牌去了,很可惜,問了大致狀況後,我也無暇親自造訪。
原答應要去拜訪的所有親朋好友,約定全部取消了。
這一個多月,我只在桃園與台北間活動,那裡都去不成。
上陽明山掃墓,還是臨時到達台北之後,冒然請吳延年先生專程開車幫忙,才得以順利完成。
每次從龍潭回家,我都仍然騎那一輛老舊的腳踏車,後來有幾天,下起雨來,衣服全濕了。
我不抗拒這樣的生活。

家中也有許多事情必須親自打理,老舊的房子,水、電、電話都不正常,只能靠我自己的智慧,勉強維持堪用,以前,都是老同事、好朋友莊春金、李春生來協助解決問題。今年,自己生病了,不便打擾,東西就用得更勉強了,如此也混過了一個多月。
為了要使用網路與家人維持聯繫,打擾過鄰居張文一先生,也打擾過陳爽,對門鄰居周家,還幫忙試用無線上網,但信號太弱,只好放棄了。後來,是姪女冠如轉借給我一個隨插即用的3G無線上網裝置,解決了問題。
未買新電腦前,我要修改印出前的書稿,只好在妹妹家中工作一整天。院子內的雜草、樹木要除,病了,只好靠弟弟使用動力機械砍除,最後留下一公尺高的六棵大樹幹,待我身體恢復正常後,才以一天挖除一棵的方式,全面剁根挖除,確保永不留下後患。做這些事,就好像每次回台時的收割工作,非做不可,而且不得請人代勞,十幾年來,都是這樣。

我參加了台灣九月份的FORTH月會,會前陪同陳爽及台灣政府邀請剛從美國北卡返台的陳聖恩博士,專程拜訪過中原大學的蔡育秀博士,我們參觀醫學工程系,大家愉快的詳談一整天,也覺得將來可有許多能夠合作進行研究的項目,其中也包括我自己想要研究的地震早期監測系統。

月會中,我展示了專用ABC FORTH設計完成的『行星齒輪組動態模擬系統』,程式則提供與會者參考,後來陳爽對這個程式有興趣,進行了許多測試與修改。與他當場交流實現功能的各種程式技巧,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我又從他那兒學到了許多新東西。為了傳承技術,我通常僅將展示程式設計成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傳給大家。陳爽不同,這位大師兄能精進所有我能設計得出來的程式,但必須是已經具有FORTH深厚基礎的同好,才容易明瞭這種程式技巧的真正含意,我們一起工作了好幾個晚上,並再度見到二十幾年前,相處時愉快的情景。

今天是中華民國百年國慶紀念日,我提前回台助興,但不必虛偽到非得刻意留台,或非得搶站國慶閱兵台上的一個僑胞觀賞位子不可,轉而主動提供非常值得傳承給同胞的FORTH技術。

大家請別忘了,我的這些能力,完全是中華民國政府提供過完整教育後,所培養出來的,我只應承先啟後,將生平所學,傳授給下一代同胞。我的一生,堅守一些美好的原則,永遠記得感恩圖報,不會忘本。

十月六日大清早,陸軍總部吹完起床號後,龍潭老家的院子內,飛來一隻鳳凰,牠知道我明天要忙著打包行李,沒空理牠,所以提前一天來祝賀中華民國的百年國慶。
我的聽力很好,聲音鑑別能力更好,首先聽到牠在空中盤旋鳴叫了幾聲,叫聲很是不同,確實誘我透頂,我從床頭窗戶見到牠飛落我家院內,覓食良久,我因驚豔而起床瞧個仔細,開門進出,陪牠玩了幾趟,牠仍不走。等我盥洗完畢,乾脆蹲在牠旁邊,靜候牠來親近,為了牠的自然與健康,我並未餵牠任何食物。
後來,我決定要將牠寫進這篇文章,但我也知道空口無憑,必須留下確切證據,才能取信於大家,否則今後來訪的讀者,會認為我在文章中經常言過其實。於是,動手將其攬入懷中,牠沒有過份的掙扎,我則給予溫和的擁抱。因為沒有照相機,只好硬著頭皮,請對門鄰居周家幫忙拍照。
開大門時,先是見到隔壁鄭博士夫人,她驚訝到鼓勵我去買樂透彩卷,我謝過建議,告知詳情,但生平腳踏實地,從不做賭運之事。我按了門鈴,周家夫人開門時,更是立刻驚呼出所有家人,一團慌亂中,我們拍下了幾張可貴的照片。

Gloria是周家媳婦,她經常為我照顧房子,是個好鄰居,她有一個內容優良的個人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hui-ts/

這幾張可貴的照片,加上精簡的旁白,就放在Gloria的網頁中,足供強烈證明本文所言不假,歡迎讀者經常前往拜訪,這也是一個有益大家身心的優良網頁。

那天早上我要忙著清洗離台前的衣物,進出房門時,又見到這隻鳳凰飛回我家院子了,我邊晒衣服,邊看牠覓食,心中油然生出感激之情,孤獨寂寞地奮鬥了一個多月,竟然有此美女特意前來問候,夫復何求?我學牠落地前的叫聲,回敬於牠,牠也確切知道,是該離去的時候了。臨走前,我見到牠在高於樹尖的空中盤旋幾圈、鳴叫幾聲,祝我一路順風,我吹出口哨回應,表示謝意與不捨之情,並歡迎牠明年早幾天來看我,這隻鳳凰真心屬意於我,我只好眾告全世界,大方寫進這篇文章。
我說過我曾立志想當『世界天皇』,這不是玩笑話,有為者,亦若是。鳳凰都柔性來朝了,大家讀過我的文章,請問還有何可懷疑之處?這種光榮給予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應該立刻與對門鄰居分享,我們有共同的愛心,實際溫柔的接觸過實實在在的鳳凰後,就地輕放了鳳凰,由牠自由決定,愛在那裡就待在那裡。

請仔細看這張與周慶木先生合照中的我,還睡眼惺忪呢!上衣只扣了上下兩個扣子,是臨時披在睡衣上的衣服,就這麼自然的接受了『鳳凰呈祥』,並願與大家分享。

『世界天皇』理應有此氣度。








I am happy to post this message from:
http://edition.cnn.com/2016/11/18/politics/donald-trump-bird-trnd/index.html
5 years ago,
How can  I forecast the profile of this special bird looks like Donald Trump?


His name in Chinese is錦雞 (Colourful Chicken) or its nickname Little Red.




2 則留言:

Gloria 提到...

原來這隻彩色鳥是鳳凰,
曾先生和我的公公名字中間都是「慶」,
有緣不說,二位都是很傑出的人
能夠為鳳凰和兩位「慶」拍照是我的榮幸

祝福 中華民國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國運昌隆

Chings World 提到...

世上就這麼一隻,如果不叫鳳凰,我就不知牠叫甚麼了?我們等真正的專家來讀本文後告訴我們比較正確的答案吧。

但是我寧可稱牠是鳳凰而不是什麼『鳥』?

我們的國家確實充滿著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