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童言童語(Gibberish)

童言童語
曾慶潭2010-04-02於紐西蘭
Ching-Tang Tseng
ilikeforth@gmail.com
http://forthfortnight.blogspot.com

稍有涼意的早晨,窩在羊毛被裡真舒服,我們是被低飛而過的熱氣球,噴火燃放熱氣的聲音吵醒的。每年的這個季節,Hamilton市有兩項傳統的大型活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熱氣球飛行活動為二者之一。

另一項大型活動,是由通用及福特兩家汽車公司所主導的V8賽車,簡單的介紹:就是參與比賽的車子,所使用的引擎,必須為這個組織所指定之8個汽缸、V型安置的專用引擎。賽起車來吵得要死,活動期間,晚上經常有喝酒鬧事的社會治安問題,而且這一段時日,也經常有不少無賴起而效尤,拆了爛車子的滅音器,挑選半夜三更大家安眠的時間,在大街上亂開一通,噴火、甩尾,因歹徒太多,警察已無力取締,大部份居民都不喜歡這個活動,年長的鄰居常告訴我,這一段時日常使他們感到臉上無光。
當初是一個嘴上無毛剛當選的年輕市長,在別的都市居民也討厭,急欲去之而後快的情況下,糊里糊塗卻自鳴得意的接下來的爛攤子活動。這個小伙子甚至於連第一屆賽車開幕式都還沒來到,就被逼走了,我們也記不得他的姓名,應該是從此就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了。

有熱氣球飛行的早晨,大家都忍不住會走到室外,看看由熱氣球所形成之五彩繽紛的天空,我也不例外,就是想走到前院空曠的位置,仔細看一看。門牌號碼多我們4號鄰居的三歲小男孩凱爾(Kyle),總是騎坐在他家門口的矮圍牆上大呼小叫,沒看到熱氣球全飄走消失前,絕對不肯罷休。
今早凱爾一見到我立刻大叫:
『慶(Ching)!熱氣球我都看到了(I’ve seen all of the hot balloons)!』
『我全部都看到了!』
『從第一個開始,所有的熱氣球我都看到了!』
『沒有我沒看到的熱氣球!』
『我還要看全部的熱氣球!』
臉上充滿了得意洋洋的樣子。的確,我不如他,睡到現在才出來看熱氣球,難怪會被他點名通知,有點不好意思。
小孩子就是這樣,童言童語,毫無顧忌,但都是天使般的聲音,大人要好好享受,天使般的聲音不是隨時都願意自然發出的,平常日子,我跟凱爾打招呼,他還可能趕緊躲起來,因為玩過頭了,衣衫不整,免得被我瞧見。

好友Danny夫婦有一對一男一女的雙包胎,今年四歲了,女孩叫后莉(Holy),男孩叫內爾森(Nelson),也許是一個人一次同時抱兩個小孩嫌太多了,這幾年,每次我去他家時,總是要塞一個由我來抱,然後才能聊天,說來奇怪,不論男女,只要是我抱著的,就不會亂動,有時乖乖的趴在肩膀上很快就睡著了,安祥的很,我私下覺得,可能是我根本不吃起司(cheese)的關係,身上沒有那種怪味道。

我喜歡跟小嬰孩聊天,他們都會回應,因為我總是以他們為主,誇獎他們。有一次我找Danny修理物品,那天中午,兩個雙包胎與哥哥喀麥隆(Cameron)要去參加另一個小朋友菲力普(Phillip)的生日party,我剛好停下工作,靠著車窗與雙包胎聊天,看他們穿得整整齊齊,滿臉高興的樣子,搶著向我介紹他們手中帶著的小禮物,耐心的聽他們講完了。我就故意說:
『Oh!今天你們真高興,參加生日party可以吃好多東西。』
雙包胎幾乎是異口同聲的同時大笑又大聲回答:
『才不呢(No~),你不懂party(You don’t know our parties),參加party時根本不可以吃太多東西的。』
我接著說:
『沒關係,那你們還可以大吵大鬧(yelling)。』
又是立即的大笑且異口同聲回答:
『才不呢!慶!你還是不懂party,參加party是根本不能吵鬧的。』
然後,我接著說:
『那沒關係,你們還可以到處亂跑(running around)。』
笑得更大聲了,老套:
『才不呢!慶!你真的完全不懂party,參加生日party是絕對不可以到處亂跑的。』
笑完要出發了,我祝他們玩得愉快(have fun)。
我們修理東西,忙到傍晚,收工前,一車小孩回來了,下車時垂頭喪氣,手上都拿著應該穿在身上的衣服,滿臉滿身都是吃東西弄髒了的污穢痕跡,我笑容滿面的問他們:
『吃了很多東西吧?』
兩個人搶著說:
『莉莎(Lisa)、東尼(Tony)還有艾倫(Allen)吃得比我們還多呢。』
我再問:
『有沒有大吵大鬧啊?』
他們回答:
『他們喊的都比我們大聲,還拉我們的衣服,我們只是一直大聲說愛麗絲該當鬼(Alice is it)而已。』
我又問:
『那一定還到處亂跑了,對不對?』
他們立刻就否認著說:
『都是菲力普追我們的,他還跑到大床上跳。』
我只好回答:
『Oh!我真的不懂party,他怎麼能夠這樣呢?』
修理物品工作了一整天是有點累,聽這一群天使般的聲音後,全都忘了,一路上開車回家時,心情真是愉快。

上個月連續幾天找Danny協助修我的車子,有一天到達他家時,是后莉先迎上前來,她說:
『慶,你現在不可以進屋子,爹地和媽咪正在處理(dealing with)喀麥隆的麻煩,我們也不可以進去看,但可以騎腳踏車或看史第夫先生澆花。』
我也只好跟著她去看Danny的鄰居史第夫澆花了。內爾森也在矮圍牆邊看史第夫澆花,他一見到我就立刻大喊:
『慶!你還穿跟昨天一樣的衣服,我記得,襯衫前面(shirt front)有一條魚,昨天你一定沒洗澡?』
真不好意思,我回答說:
『因為要修車,外衣就不換了。』
史第夫先生笑容可掬的說:
『我工作時也常不換外衣的,而且專挑一件最輕鬆的來穿,我太太跟內爾森一樣,就喜歡說看起來好像沒洗澡。』
童言真是無忌,大人也要配合著無忌。
等了一會兒,Danny出來了,我告訴他換好了排氣管,希望他能協助檢查一下,看看還有沒有問題?Danny教我專業的技巧,他要我用大拖鞋簡單抵住車尾的排氣孔,他自己仰躺在車旁的水泥車道上,仔細傾聽有無類似前次排氣管有破洞時的漏氣聲,沒有任何雜音了,他說:
『可以了,去複檢不會再有問題。』
內爾森頗有乃父之風,Danny躺下,他也跟著躺下,Danny 看那裡、聽那裡,他也裝模作樣的跟著做。站起來後,Danny開玩笑的跟他一問一答:
『看到甚麼了?』,『全部的東西我都看到了』。
『有沒有管子?』,『有』。
『有沒有輪胎?有幾個?』,『有輪胎』。
用小手指頭比了好一會兒,只勉強打直,彈出了三個。
『有沒有方向盤?』
手指頭比不好,講話也講不清楚了:
『方向盤…,每一樣東西…,車下面…,我全都看清楚了。』
Danny輕輕的擰了一下他的小面頰說:
『又說童言童語了(gibberish again)。』
他不示弱,立刻拿著他自己的小拖鞋去堵排氣孔,完全堵不住,然後說:
『我知道,這邊才有聲音。』
真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后莉見我們聊天聊得正起勁,騎著車子欲來加入,一不小心撞到內爾森傾倒地面的小腳踏車,立刻就摔倒其間,壓在兩輛小腳踏車上,腳都夾住了,我立刻上前協助她脫離困境,見她淚眼汪汪的說:
『都是內爾森把車子堆在這裡。』
但是強忍住不好意思哭出來,右小腿皮破瘀血了,內爾森趕緊撇清責任:
『后莉應該轉彎的。』
我趕緊安慰她說:
『我知道妳的腳很痛,我們是同一國的(We are in the same boat.),如果很痛,妳可以哭三聲(You can cry out three times)。』
她不但不哭了,還跑去拉她爹地的手,破啼為笑的問道:
『爹地,慶說我可以哭三次,三次要怎麼哭呀(How can I cry out three times?)』
Danny笑著問我是不是又在說Chinglish了?難怪小孩子晚上都在談你。

我就是擅長於逗小孩,大概是從小就被所有的親人妥善的照顧過,自己仔細用心體會,才能推己及人。有許多的事例看似平常,但絕非人人都能像我一樣,照顧小孩時,隨時設想週到。
我們的乾兒子小鈞鈞,小的時候非常好動,晚上九點大人還在聊天,卻要他自己上床就寢,簡直比登天還難,我有辦法。我三歲以前常跟我外祖母生活,她每晚都用手掌輕輕搔著我的背讓我入睡。我要小鈞鈞趴在我的大腿上,依法照辦,我們大人繼續聊天,他很快就可以抱上床去就寢了,這就是推己及人。

楊祖印學長70大壽那天,徐家女兒帶著兩個小小孩來慶祝,據說小孩怕生,從不跟陌生人說話的,我有辦法。徐家女兒同意讓我試一試,我立刻蹲下來,降低自己的身份,與較年長的小孫女同高,然後童言童語的對她說:
『妳是小姊姊,最喜歡照顧小弟弟了,對不對?』
她還是不說話,仍有點懷疑我這個老爺爺,但我恭維她是姊姊有地位,於是勉強點了點頭,這就是有希望的第一步信號,我接著說:
『那讓我們來教小弟弟說話,教他數一、二、三,好不好?』
她看看我又看看小弟弟,暫時還沒有反應,倒是小弟弟向我靠近了,我轉向小弟弟說:
『小姊姊最喜歡教你說話了,對不對?我們現在來學說一、二、三,好不好?』
小姊姊等不及了,拉著弟弟的小手,立刻教他說:
『弟弟,姊姊教你,說一…,說一…,說一…』
還比著一根小手指,她面對著我強調:
『我會教弟弟說一、二、三,我會教他說話。』
有效了,她開始跟我說話了,我馬上誇獎她:
『妳是最乖的小姊姊,最喜歡也最會照顧小弟弟了,妳真乖。』
然後,我們就有得聊了。
你瞧,我不是蓋的,我逗小孩陪我講話絕對很有一套,不是嗎?
那一晚,大家慶祝的非常愉快,我又推己及人了。

每個人都有童年,也都有童年的記憶,如果能想想自己,再站在小孩的立場,為他們設身處地的想一想,那麼,帶小孩是很容易的,這就叫推己及人。昨天傍晚散步時,在大馬路的另外一邊,遠遠的見到一個父親帶著兩個小孩,小男孩較年長,可以自己走路了,小女孩較幼小,這個父親一付不想抱小孩的樣子,可是小女孩走不到十步,就攀她父親的腳不肯走了,我告訴內人,我觀察到小女孩不肯自己走路的原因,是她父親只顧自己走,是大人的步伐,就算很慢了,妳看那個可憐的小女孩,幾乎是一直跑步,被她父親拉著走,才能跟得上她父親的步伐,當然是每走幾步就跑累了,我真想過馬路去告訴這位先生兒童的心理,但實際上沒做,因為他們迎頭而來的另外一邊,又有一個媽媽帶著小孩,情況大約相同,我總不能招集天下所有的大人,在馬路上聽我演講吧?

須要被照顧的小孩,通常都無能自己表達,照顧他的大人若能有一些竅門,就會將小孩照顧的更為妥善。舉例來說:您如何能知道不會說話的小嬰孩,天冷時衣服是不是穿的足夠了?我可以昭告天下的父母,一個很普通卻絕對有效的方法,您只須用手摸小嬰孩的衣服表面,如果能感受到有溫度,那就是衣服穿得不夠,還需要再增加,因為,這種情況代表了小嬰孩的體溫透過了衣服,還在不斷的外洩、發散,穿夠了,您就摸不到他的體溫了,天冷時環境溫度是冰冷的,不透溫的衣服表面應該是環境溫度。小孩冬天蓋的被子是否足夠了?檢查方法完全相同。
其實,別說小嬰孩了,有許多人一生也都還不太清楚,該如何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天冷了不知道該加衣服,前往陌生的國度,也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衣物?我有機會見識許多一般人不容易見到的環境,有過一些思考後的歸納。在台灣,我們習慣將14度C以下當作寒流來襲,因此,這個溫度可以當作該不該穿冬衣的標準分界點,全世界適用。

我在許多低溫區的環境長期住過,對那一種衣服型式適用於那一種環境?略有概念。單純的就禦寒觀念來說,一般而言,住長江以南,準備衣物不須要有封頸部領口型式的衣服,否則夏天穿起來就會覺得太熱了。長江以北的整個中國,須要準備封領口的衣物,天冷下雪時還須要皮衣型式的衣服,有內皮外毛的衣服就夠禦寒了。住哈爾濱以北的環境,則需準備內毛外皮的衣物,否則冬天仍穿內皮外毛的衣服時,會覺得皮衣內空蕩蕩的禦不了寒。進了北極圈要內毛外也毛,甚至於穿兩件毛皮大衣,衣間蓄積了不流動的空氣,才禦得了寒。我在許多嚴寒地區長期生活過,紐西蘭的冬天,我們也蓋兩床羊毛被過日子。這些經過相對比較而產生的經驗,不是常人所有。

這些見識,介紹給今生生活上都還不曾經歷過這些狀況的讀者,也算得上是童言童語,相當親切。從V8談到熱氣球,再談到跟所有小天使相處的樂趣,最後談到全面的照顧您、我,都另有含意,另有所指,而且寓意深遠。我仍然還是全面的在談論FORTH,中華民國的FORTH伙伴,您看得懂『童言童語』的真正意義吧?當年,ADA被引用來與FORTH爭議,像V8對熱氣球,我不是第一個看到FORTH的人,也不是第一個看到熱氣球者,中華民國所有的FORTH伙伴,都是我喜歡的小天使,我很幸運的得到過許多樂趣,享受過快樂的人生。


童言童語開懷篇

老師問兒童:你爸爸幾歲了?
兒童回答:6歲。
老師接著問:什麼?這怎麼可能?
兒童答道:他在我出生後才變成爸爸的。
Teacher:  How old is your father?
Kid: He is 6 years.
Teacher: What? How is this possible.
Kid: He became father only when I was born.
(Logic!! children are quick and always speak their minds.}


老師問:瑪莉亞,妳到地圖上指給我們看,北美在那裡?
瑪麗亞:在這裡。
老師說:正確!現在,大家告訴我,誰發現了美洲?
全班一起回答:瑪利亞。
Teacher: Maria, go to the map and find North America.
Maria: Here it is.
Teacher: Correct. Now, Class, who discovered America?
Class: Maria.


老師問:葛林,『鱷魚』這個字怎麼拼?
葛林答:K-R-O-K-O-D-I-A-L
老師說:不對,拼錯了。
葛林答:也許吧,但是,你就是問我怎麼拼啊!
Teacher: Glenn, how do you spell  'crocodile?'
Glenn: K-R-O-K-O-D-I-A-L
Teacher: No, that's wrong.
Glenn: Maybe it is wrong, but you asked me how I spell it.
(I love this child.)


老師問:唐納,水的化學式是甚麼?
唐納答:H I J K L M N O
老師說:你說的是甚麼啊?
唐納答:老師昨天說,水的化學式就是 H to O 啊。Teacher: Donald,  what is the chemical formula for water?
Donald: H I J K L M N O.
Teacher: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Donald: Yesterday you said it's H to O.


老師說:克萊迪,你寫的作文『我的愛犬』,內容怎麼跟你哥哥的完全一樣?你是不是全抄他的?
克萊迪回答:老師,沒錯啊,我們寫的就是同一條狗啊。
Teacher: Clyde, your composition on 'My Dog' is exactly the same as your brother's.  Did you copy his?
Clyde:  No, sir; It's the same dog.
(I want to adopt this kid!!!)


老師問:哈蘿,一個人老愛嘮叨,大家都不再想聽他嘮叨了他卻還在嘮叨,你如何稱呼這種人?
哈蘿答:那他就是一個老師。
Teacher: Harold, what do you call a person who keeps on talking when people are no longer interested?
Harold: A teacher.


兒童思考與行為的邏輯,就是快快回答出心中的話,童言童語就是快言快語。
扯不到技術、扯不到政治、扯不到傷害、扯不到骯髒事。
扯到語言、扯到直言、扯到天真、扯到愉快、扯到見識。
PASS THIS AROUND AND MAKE SOMEONE LAUGH!

LAUGHTER IS THE SOUL'S MEDIC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