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ABC FORTH系統通告彙編(1-10)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一)2011-4-7

全體FORTH同好,大家好:

金城不斷言及FORTH發展情況,是好事,我也非常感激他的關心,但他實在把事情講嚴重了,我就不得不好好的寫這封信通知大家。

我的生活品質可能比大多數的同胞要好,但不必比誰的財產多,請了解我為人處事的態度,也許『新生活運動』一文能告訴大家,我是如何過生活的?大家請不要看我老是那麼『寒酸』,就想辦法捐東西給我,我實在是心領了,感謝萬分,但在我已經同時使用八台電腦發展程式的狀況下,我不該再接受任何的捐贈了,再次萬分感謝。

我也不想用『ABC FORTH使用說明』來賺錢,賣到底,最多也只有幾萬台幣,我非常清楚,但不能不要錢的印書奉送大家,因我辦不到。那200元台幣只夠來讓大家誠心誠意的使用這個系統,我不會用這種錢來做其他事情,積存夠了,我就買超低聲頻探頭,再找朋友幫忙發展硬體,不改變我的宗旨,繼續研究地震。

我文章內提到的社會資源,不是大家的買書錢,指的是正式的國家研究經費,或各種各類的研究發展基金、獎金,我也不肯在研發時受制於人,絕不為五斗米折腰,所以不談那些資源也罷。也許,那一天社會制度改善了,能獲得一些資源,到時我都還想分黃大一一點錢,幫他搞也是無利可圖的恐龍研究,但這些事都與大家無關。

有關的事是大家支持我的創作,我當然會負起永遠的責任,繼續發展系統,系統永遠是公益免費軟體,您不需要跟任何人買,只要您有書,您就有永遠的權力,來信要求我,提供發展出來的ABC FORTH,此事已實施很久了,我未爽約過。

系統被刻意的固定了,原因有三:
一是如此才能穩定,不會被亂改而影響我日後的發展。
二是如此才能見到大家的使用誠意,也才值得將真正的技術傳給大家。
三是我不希望有人拿它來賺錢,因為它的基礎都是不要錢的公益軟體。

目前,不要談我如何達到保護目的之技術,以後可以教大家,但為師者也應該牢記『不教惡徒』,否則日後社會上到處都是駭客與病毒、無禮與亂來,您若教過這種人任何技術,您就是也曾經為害過社會,而且後悔莫及,因為您再罵他,他卻再也不理您了,搞不好還被回罵,何苦自取此辱!

想學真技術的人,首先就該要求自己的德性要好,我這麼基本的要求,一點都沒有錯,我的老師丁陳與王九龍德性都非常高超,只有他們有資格罵我教人技術還這麼霸道,對或者是不對?

今天,台灣的社會好人比惡人多,但卻是惡人當道,為什麼?因為惡人容易勾結成幫派,好人全是一盤散沙,多數的好人卻很容易被少數的惡人擊倒。我不希望我所關心的這個中華民國FORTH語言協會也是這樣,所以我要勸大家,好人全面團結起來,聯合抵制惡人,這樣才能永遠有真技術在這裡流傳,以後,協會也才能作為整個社會的好榜樣,對整個世界都有利。

見到大家肯支持了,我就願意回頭增改Win32ForthV4.2版的ABC FORTH數學計算系統,使其也具有新增的功能,改妥後,我會在我的個人網頁上通知大家來信索取。所有購買過使用說明者的名單,我會手抄記錄建立資料,沒有使用說明的同好,請不要索取,因為,您任意使用,只會帶來抱怨,全世界的程式語言都有規矩,也沒有那一個人的系統夠資格說它就是真理。我的版本都有編號,聯絡時就便於引用。我的網頁上會有永遠的售後服務,這個世界已經很少人願意像我這樣服務社會了。

系統內的程式編輯器,請統一使用Tom Zimmer捐贈的WinEd,不要用其他的編輯器,因為只有WinEd考慮了非英文的問題。新時代的系統操作方法,強調使用滑鼠,包括載入程式(Loading FORTH file),所以,我現在大量使用中文當檔案名稱,載入程式時不用打字,發展程式時加快許多。還有許多經驗細節,我打算寫成另外一本書來交待,書中一定提供永遠可以使用而且有價值的應用程式,目前已經累積不少了,但需要時間來整理,大家好好用吧。

我覺得協會裡許多人的功力都遠高於我,不需要我在這裡炒酸菜,所以我也很少發言,最近是回金城的信多才會不斷發言。今年回台時,我想去台東教偏遠地區的弱勢族群,自己先行準備很弱小的人就能操作的很有用FORTH。大陸地區的服務我缺乏概念,因此暫不考慮將ABC FORTH推廣進大陸,也許有掌控能力的大陸同胞能協助我達到目的,此事待確定以後再說吧。

曾慶潭自紐西蘭發音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二)2011-4-10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前曾通知V6.14版的複數處理程式會有問題,經過兩天的研究,初步發現問題是源自於V6.14版系統自身,而非由本人增建程式部份產生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對我而言,想處理妥當,確實比較困難,需要一點時間。至於一般浮點數而非複數的範疇,則全無問題,可以放心使用。

目前的狀況為:複數程式硬要由程式中送進複數數值時,程式只能執行一次,且可以得到應有的正確答案。但送進複數的部份,會是一個『自殺指令』,執行過後,就自毀執行內容,因此而讓凡想再用到此指令的程式,都跟著失效,造成程式只能執行一次的現象。V4.2版的ABC FORTH沒有這種問題,只有V6.14版的才會如此。

我在網文中介紹過V6.14版的問題,接手發展的人大肆修改V4.2版的原始結構,該V6.14系統,有三個堆疊,三個指令字典區,大部份添加功能,主要靠使用者無法追蹤到底的動態連結檔案程式.dll來完成。後來的這批發展者,可能想將系統發展成必須賣錢的規格,才會這樣改系統。因為這幾天已經有人發難,要付原設計人Tom Zimmer權力金來賣附加設計,但被Tom Zimmer客氣的拒絕了,回絕的理由是:『希望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發展,不要踩在巨人的腳指頭上搞名堂』。這句話還留在最近的網頁上。

我堅持只為公益自由軟體系統寫程式,商售系統本就應該為特殊的技術付出懲罰性代價,不能老想到公開論壇偷學技術去賺錢。如果V6.14版的走向不改變,將來就應該以對待商售系統的態度來對待它,別人想如何附和?我無權置喙,但我會永遠保持這樣的態度推廣FORTH。

專門討論V6.14那種網站的論壇,我從不去回應,我見到不少台灣同好在那邊發言,基本上,我都見不到獲益的內容。許多那個論壇內有關V6.14的問題,我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不必公開,因為我也不想為虎作倀。他們要賣錢,您想用,就請找他們買。我努力工作的對象,是公益軟體,與他們無關,更不可能提供想成為商售軟體的系統,任何免費技術了。

看來,還是我們金城尊稱的figTaiwan最好,大家都努力貢獻。

舉簡單例子解釋問題的狀況如下:

complex z1 ok
complex z2 ok
: putz {[ z1 = 6 + 3 i ]} {[ z2 = 1 - 2 i ]} ; ok
address-of z1 z@ z. 2.212597897E-317 + 0.000000000E0 i ok
putz ok (注意!此後就再也不能執行這個指令了)
address-of z1 z@ z. 6.000000000E0 + 3.000000000E0 i ok
address-of z2 z@ z. 1.000000000E0 - 2.000000000E0 i ok
: doit {[ z1 = z1 + z2 ]} z1 z. ; ok
doit 7.000000000E0 + 1.000000000E0 i ok
doit 8.000000000E0 - 1.000000000E0 i ok
see doit
: DOIT lit "0x4455A0" lit "0x4455A0" Z@ lit "0x4455B8" Z@ + = lit "0x4455A0" Z@ Z. ; ok
(除了putz不能用see來看外,其他程式都不會有問題)

上列程式都能以直接輸入的方式來執行,但是putz執行過一次之後,就別再去碰它,否則系統會告訴您它不能被執行了。所以我稱它是一個自殺式的程式,V6.14的系統會將我設計的程式碼造成雙執行現象,正式設計的部份照常執行,隱性病態的部份就執行自殺。還好只是自殺,如果它殺,還殺到系統外面去的話,就成了惡性病毒,而且,此系統的追蹤程式,根本完全看不出被雙執行的現象,也就是殺人不留痕跡,您若不信,自己用DEBUG putz多看幾次就能明白,系統不顯示任何殺人的訊息,DUMP指令則可以協助破案,比對出來。以後我會追蹤出問題所在,看他們是怎麼處理我所設計的程式碼?

標準的FORTH系統是不會造成這種結果的,我的程式已經在許多正式公益系統上試過,均無此問題,只有V6.14的Win32Forth系統才如此,追蹤時追到了.dll的碼就追不下去了,所以系統難改,指令被雙執行的潛伏設計,大概就在.dll內。上列完全一樣的程式,可以在V4.2版的ABC FORTH系統中重試一遍,您就更容易明白。

目前出現了這種情況,我暫時只能建議使用者稍待,我先增建V4.2全部的新功能,讓數學計算程式有固定良好的歸宿,回頭再處理V6.14這個搞怪系統。提醒大家!浮點數在V4.2中使用硬體計算器上的全10個bytes來表示,V6.14則抄襲商售軟體的8個bytes。事實上這兩個版本就形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系統,V6.14是架在V4.2的INTERPRET上,再自建一層INTERPRET產生的,連指令基本結構也完全不同,使用時請自己小心。

ABC FORTH系統作者 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三)2011-4-11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我已經忘了那一篇網文中曾經提過,遇到嚴重的FORTH系統問題,我一思考對策,就得耗掉三天,這次果真不錯,又耗了我三天,想出克服Win32ForthV6.14不能順利執行我的ABC FORTH系統的解決辦法了。

解決辦法說來話長,基本上是找出了系統將我的程式碼進行雙執行現象的位置,然後大胆的修改系統的核心程式,硬插入DROP指令,將系統取我之碼棄除,這個踩在巨人腳指頭上搞名堂的系統就能用了。系統不執行我的ABC FORTH系統時,我仍將插入之DROP去除,令系統恢復成原樣,至於執行別人的程式,如果也會出現同樣的問題,則不是我的責任。

昨晚深夜已試成了ABC FORTH-635的版本,太晚了,沒有將其固定下來,待我落實系統後,便會通知大家來信索取。

另外,我最近設計關於複數運算的程式時,發覺原只提供的R>Z指令太精簡了。複數處理程式,除了常有需要將浮點數轉換進複數的實數部份外,也常需要將浮點數轉換進複數的虛數部份。因此,以後的新系統,應該分別提供R>ZR與R>ZI兩個指令,取消R>Z單一指令,方便於複數處理程式的設計。

原本大家都不想用我的ABC FORTH系統,我可以自由自在的自己玩,現在,使用者多了,我便應該主動負起責任,長期維護這個系統的存在。請大家注意,我設計的ABC FORTH系統,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發展出來的,原來的基礎系統我都盡量避免破壞,所以,每當您啟動ABC FORTH系統時,您也可以無視於我增建部份的存在,原系統功能完全沒有絲毫影響,所有改變原系統功能的新指令,執行完畢後,都會將原系統功能完全恢復成原始狀態,這是我的程式設計修養。我在後來累積之應用程式設計中,也開始採用這樣的精神設計程式,例如:新完成的繪圖程式,就完全不改原始的WINDEMO.F設計內容,一樣可以達到妥善運用WINDEMO.F來繪圖的目的,這樣就更能表示我對所有FORTH界巨人的尊敬,這種精神對FORTH技術的傳承很有幫助。

這個中華民國FORTH語言協會共同認可的論壇,適合各個系統的創作者,大方的來此通告新版訊息,國際知名網站的格調也是如此。因此,以後針對ABC FORTH系統的通知,我會盡量來此處發佈,自己則將文件建案歸檔,如果這個網站出了問題,最起碼還有我自己的個人網頁足以支持。有關於ABC FORTH系統的訊息,因此開始編號發佈,這一篇是第三篇了。

ABC FORTH系統作者 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四) 2011-4-11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我剛完成ABC635FORTH系統的落定工作,已有使用說明書者可以開始來函索取。還是永遠的原則,不出售、不公開、不中止發展。

由於email信件可以傳送的檔案,不得為.exe式的可執行檔,因此,我在傳送之前均將其檔名修改成.txt的文字檔以騙過系統。

使用者收到郵件後,請不要編改其內容!也勿試圖直接執行!

請先將其置入Win32ForthV6.14原來的資料夾內,然後再設法將檔案名稱還原成.exe的可執行檔,方法有很多種,您也可以直接闖入系統命令提示字元類似DOS的操作環境,使用rename ABC635.txt ABC635.exe的操作命令來完成,還有問題,請就近請教陳爽大哥或鄧淵元老弟來解決問題。

想試試看系統是否正常了?就執行通告(之三)中的例子,便能驗證。同時宣告,ABC634版的FORTH系統從此永遠廢棄,也請使用者勿以此系統討論問題,以免橫生枝節,謝謝大家的愛用。

這幾天我該準備下一篇網文了,除了回信傳送這一個ABC635FORTH系統外,我可能無時間處理其他事情,請大家見諒,但我會為自己所做過的承諾負責。

願ABC FORTH與大家同在

ABC FORTH系統作者 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五)2011-5-16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負責任的設計,應該有永久的服務,因此,ABC FORTH系統的通告將永不中止。
這一次,在回頭修改、增補Win32Forth V4.2版本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有關於ABC FORTH系統的嚴重問題,特此公告:

(1). 前文『高級數學函數』於2010-01-16刊出時,附貼過『篇後語』,提及V4.2版本的浮點計算功能程式,係由Robert Smith於1995年捐贈,他也曾在2009-11-29史丹佛大學舉辦的矽谷FORTH年會(SVfig)中公告過:FEXP、FLN、 FSQRT、FSINH、FCOSH、FASINH、FACOSH…等一般函數指令,處理負的輸入值時,會得到錯誤的結果。
我們對他的首先捐贈程式作風,只應感激,絕對不可批評。因此,當時,我所建議的做法,僅只能避免使用這些函數。而且,我也一直以為自己曾經公開過的應用範例程式,均不曾使用到上述的函數。
這幾天,整理舊程式,轉到V6.14新版本系統上全面測試時,才發現,在『解單變數任意方程式的實數根』一文中,以二分法(Bisection method)求解答案時,用過FLN函數,結果當然是出了差錯。但是,我自己一直未曾注意此事,該篇網文雖然已經撤除許久,但不宜敷衍了事,知道其中有錯,就應該通知大家。
測試V4.2版本浮點處理功能錯誤的方法很簡單,輸入-1e5 fln f.就能得到錯誤的結果11.5129,但這是對應的正浮點數之答案,對數函數不應對負的數字操作。因此,我曾公開的一份曲線圖,就是錯誤的計算顯示,該圖如下所示:
正確的曲線圖,在x值大於80以後,將只會一直朝無限大而去,不會回頭再降下來,所以解這個非線性問題的實數根時,就只有一個實根,而不可能有兩個,我重繪此圖如下所示,右邊朝向無限大的部份,V6.14版可以正確繪出,此處就不繪右邊繼續的顯示,此圖才是正確之圖。
至於文章中討論的解題方法,完全沒有錯誤,此文會重新整理成書,全書完成後才發行。大家見到舊網文中的錯誤時,不要詫異,那些東西,都是系統程式自動執行出來的結果。
公告曾經出現過的錯誤,是應該做的事情,但我自己未能對系統內的錯誤進行修正。Robert Smith公告錯誤後,曾在網文上詢問大眾,是否需要進行修正?有一位惡劣的讀者答覆,說在V6.14版中已經公告了新的版本,意思是舊版沒意義了,結果造成Robert Smith不再進行修改V4.2版中錯誤的工作,惡劣的發言,造成了這樣的結果。這是一個實例,任何讀者對義務貢獻者有所不敬,全世界都會跟著遭殃,該讀者確實惡劣。
將來有空時,我也許會嘗試修改錯處,最近較忙,無法分心做此事,因此,為V4.2版增補ABC FORTH新功能的工作,只好打住。

(2)關於修改Win32ForthV6.14版本,讓其能夠顯示中文的問題,我在網文中,曾向陳爽兄及燕南兄提供修改資料之事,道過謝。

*****************************************************

但實際上是幕後另有高手,Jeffer先生默默的公佈過修正程式在先。

*****************************************************

我離台已久,不認識Jeffer先生,透過郵件詢問亦無結果,看來只能在此再度公告致謝了。大家使用此系統的中文顯示功能時,不要忘了Jeffer先生有過的貢獻。(未經Jeffer先生同意前,恕本人不便公告Jeffer先生的中文姓名)

最近發展程式時,我開始使用中文作為程式檔案的名稱,再度發現操作滑鼠快速載入程式後,視窗內依然顯示出錯誤的中文命名,但對程式的執行沒有影響,完美的系統仍應修改這個錯誤,以後有空時,我會試著進行修改。
同理,我估計系統中還有其它地方,會再出現相同的問題。例如:設計開新視窗程式,要顯示並執行中文指令的狀況,就可能受影響,我尚未深入測試此類程式,不知效果,發現了就會另行公告。
免費的公益系統,恆會有一些問題,但無可責難之處,要不然,就請使用者自行購買系統,要求販售者服務,不要使用免費的公益系統。
我個人則只對免費公益系統進行發展,商售系統不是我該貢獻的對象,而且我也拒絕支援任何商售系統,不想談論。

(3) 今後,為易於自行掌控有關ABC FORTH系統的通告方式,以便萬一需要處理圖示資料時,能夠順利進行。因此,此後所有相關問題,將只在我的個人網頁上公佈,是屬於不定期性的公告,使用者請根據發佈序號及公告日期了解進展。前面四次曾經刊載於中華民國FORTH語言協會figTaiwan的公告,此次亦一併刊載於我的個人網頁。這篇通告的文字部份,則同時傳至figTaiwan的論壇網頁。

(4) 最近忙於整理出這三年來未曾在網頁上發表的資料,希望今年九月回台前,能有具體的結果,暫時無法兼顧網文的寫作。
figTaiwan論壇,最近非常熱鬧,也不欠缺我一個人的發言,所以我就少去打擾,各位好手請繼續努力,任何討論都有意義,大家的FORTH技術,也都遠高於我,我甚至於不會操作任何新版的作業系統,我沒那種電腦,跟不上時代,現在只宜去教小學生使用FORTH,但樂此不疲。
將來,我想試著在其它領域發展,也許嘗試幾乎是完全空白的台東地區,回台之前,先行準備好最精簡、有用、適當的教材,絕對是首要工作,現在就以ABC FORTH系統忙這些事情。

(5) ABC FORTH系統的發展,今年六月便屆滿三年,配合這個系統的『使用說明』,有一些錯處應該修正,此前一直未曾公告,此次一併刊載如下:

● 第3,27及37頁中均有本人長期慣於使用的『各自為陣』句子,網文中曾經小葉指正,應改為各自為『政』,謝謝指正。
● 第4頁[說明]欄起始處首次用到的J、K前面漏了一個I。
● 第18頁中,因系統後來的發展,必須增添或修改函數的使用名稱。
第一個是自2011-1-10起,增添浮點數函數FINT。
複數函數中的R>Z,則於2011-4-12起,重新設計成R>ZR與R>ZI。
這些函數係本人實際設計程式時,曾經有過三次以上的需求者,才予以增添或修改。
● 仍為第18頁中最後一列,於#57後面,應增加#60。前者為亂數產生程式,後者為複數系統程式。
● 第37頁中,原只能使用6種邏輯判斷,自2011-1-10起,增添AND、OR、XOR、NOT、NOR、NAND的中、英文邏輯比較功能,其使用方法,請參考今年2011-1-2網文中的『邏輯運算』,文中詳細的講解使用方法,但這些材料並不打算增補進『使用說明』中,必須當它們是一般函數來看待。
● 第44頁最後一頁中,TEST35應修正為TEST44。

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ABC FORTH也永遠需要進行發展,『使用說明』的設計格式,則希望確保永遠不必修改,如此才能有穩定的系統。
未來可能新添加的功能,則安排成以專篇網文公告後使用,原則上,『使用說明』沒有必要進行全面性的修改。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六) 2011-6-11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1.曾經購買『ABC FORTH數學計算系統使用說明』,自覺不滿意者,於2011年9月30日以前,可以全額退款,書籍不必退還,自行撕毀丟棄便可,作者仍然敬謝惠顧。退款方式請裘尚立先生先行處理,本人回台後全部認帳。
2.相關軟體系統、書籍、資料,請勿隨意散佈,作者保有永久版權。
3.系統永遠繼續發展,作者接受系統相關問題反應,盡力處理。
4.顧及中國人之人情習慣,凡同為一家人的愛用者,您只須購買一次使用說明便可。換句話說,兄弟同及,父子同繼,作者會感到更為榮幸。尤其類似Jeffer一家三兄弟的情況,三人均為FORTH同好,還對ABC FORTH系統有過貢獻,理當禮遇。
5.本第六次通告,分別在作者個人網頁與中華民國FORTH語言協會網頁同時刊載。主旨為通知大家,系統已增建出語音輸出功能。現在,這是一個『能講話的程式語言系統』,但因基礎系統架建於微軟的作業系統之上,原始基礎程式的貢獻者為Thomas Dixon,整個語音輸出功能,無法以標的系統(Target system)方式固定下來,系統的釋出只好藉助於出版書籍的方式提供大家使用,以確保系統永不故障。作者沒錢印書,不知出版書籍要如何安排?也不想污染這個世界。印書之事,九月回台後再行處理,可能以影印裝訂方式發行,也可能放棄發行,請大家靜候新的系統通告。

這項新的功能舉例如下:

1981年Charles H. Moore在『Programming a BASIC Compiler in FORTH』一文中公佈他的詩作程式為:

433 LIST
0 [ Dwyer, page 17, Program 1] SCR
1 INTEGER J INTEGER K
2
3 : RUN START
4 10 PRINT “ THIS IS A COMPUTER “
5 20 FOR K = 1 TO 4
6 30 PRINT “ NOTHING CAN GO”
7 40 FOR J = 1 TO 3
8 50 PRINT “ WRONG “
9 60 NEXT J
10 70 NEXT K
11 80 END
12 RUN
13
14
15

作者的ABC FORTH數學計算系統,不但實現了上述程式的文字顯示式功能,現在,更進一步實現了立即唸出功能,改寫成功的程式如下:

INTEGER J INTEGER K

: CharlesMoorSaid BASIC
10 RUN S" THIS IS A COMPUTER. " SPEAKING
20 FOR K = 1 TO 4
30 RUN S" NOTHING CAN GO. " SPEAKING
40 FOR J = 1 TO 3
50 RUN S" WRONG. " SPEAKING
60 NEXT J
70 NEXT K
80 END
;

程式執行CharlesMooreSaid時,能在螢幕上顯示文字詩作,同時清楚的唸出英文詩來,請注意!是程式中隨意唸英文。全世界非英文語言的語音輸出,則須藉助於英語拼音來進行語音輸出,不理想,但可行。
以純粹傳統FORTH的格式來設計語音輸出時,更為簡單與直接,本通知不擬細述,所有功能均在書中介紹。
進一步的發展,係為視障同胞準備這個程式語言系統,程式千變萬化執行之後,得到的任何數字計算結果,將可以隨程式自動插進語句,自動唸出,如此便能讓視障者自行設計複雜數學計算程式,得到語音輸出報告。這項系統性要求,已經可以實現,但需要時間仔細思考後安排出合乎語法的指令。
作者不保留此項特殊構想,只要能為視障同胞服務,歡迎任何其他程式語言跟進並實現此一構想。
6.待出版之書籍,總計約400頁,內容簡介於作者個人網頁2011-6-2貼文。


ABC FORTH作者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七) 2011-7-12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系統通告(之六)中的下述辦法宣告作廢!

****************************************
1.曾經購買『ABC FORTH數學計算系統使用說明』,自覺不滿意者,於2011年9月30日以前,可以全額退款,書籍不必退還,自行撕毀丟棄便可,作者仍然敬謝惠顧。退款方式請裘尚立先生先行處理,本人回台後全部認帳。
****************************************

由於本人的疏忽,未將購買使用說明者的名單提供給裘尚立先生,通告(之六)的這一條敘述,事後必然造成他的困擾,深感抱歉。裘尚立先生的義務服務同時暫時終止,亦請勿再度打擾。

想全額退款者大可不必急於一時,本人九月初便回台灣,絕對親自負責處理退款事宜,因此,想退款者必須以下列電子郵件信箱

ilikeforth@gmail.com

與本人直接聯絡,不可再打擾裘尚立先生。

凡購過書者,均曾留下真實姓名,因此,喜歡蓋頭蓋臉見不得人者,就不必費心來浪費我的時間了,收到這種來信,我也必然置之不理,將來信設定為垃圾。

如果您根本沒買過書,還不要臉到想藉機騙錢,那麼請報上真實姓名,以便在後續通告中公告,讓您終身日日丟臉,當然,您也不可能騙得到任何一毛錢。

ABC FORTH作者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八) 2011-7-15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經cnidance測試告知,並經呂明貴先生迅速協助測試,確定ABC FORTH635.exe無法在Windows7作業系統下執行之問題已經解決,特向這兩位FORTH同好致謝。另外,感謝郎明倫先生大方出借電腦,供本人發展此份公益軟體使用一天,亦一併致謝。

可以執行之系統版本名稱,新訂定為ABC635W7.EXE執行檔,此版本也只宜在Windows7作業系統中自動展開Win32Forth V6.14基礎系統後才能配合執行,但不能在XP作業系統中使用。這些問題,不是本人所設計的系統問題,而是基礎系統自身所造成的問題。因此,新版本系統的內容,完全沒有修改。

另外,藉借來電腦之便,順便簡易測試了一些有時效性的程式功能,摘要敘述測試結果如下:

(1)中文顯示沒有問題。
(2)繪圖顯示沒有問題。
(3)浮點數計算沒有問題。
(4)語音輸出沒有問題,而且發聲方式改為具有甜美聲音的女士,XP作業系統中為男士。
(5)其它性能則無時間測試。
(6)同時藉機測試Win32Forth V4.2版發展出來的ABC FORTH系統,則完全可以直接執行。可見V6.14與V4.2兩版系統上的強烈差異,V6.14版的內容,已經被改得不是一般使用者容易操作的狀況了。

這個版本的執行檔案,現在開始接受購過使用說明書籍者正式來信要求傳贈使用,本人因在艱苦環境中發展軟體為大家服務,此版問題的解決方式,僅是一時權宜之計,若果還有問題,就必須擱置到我回台灣之後才能繼續服務,有所不便之處,深感抱歉,亦請體諒本人發展環境之艱難。

與新進使用者接洽使用方式後,感到應公告一些新的系統使用要求:

(1)系統為非賣品,但作者擁有版權,請勿公開傳用。
(2)永遠保持購買使用說明後便可終身使用的規矩,但僅限於公告方式中的個人。
(3)個人使用者發表論文用及本系統時,僅須公告系統為本人創作,並以信函通知本人,給予尊重便可,本人必回信致謝。
(4)如果應用於營利或國家、社會、團體編列了預算發展之計劃,本人亦同意可以使用,但以每一版本之公開使用份數,作為等同於個人的使用方式計費,以便支持本人繼續服務發展之意願。
(5)弱勢團體的成員,如:原住民同胞、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或同胞、視障同胞…等,可以直接與本人接洽後,獲得完全免費的終身使用權力。我尊重這些同胞,願意培養大家壯大之後回饋社會,購書確有困難時,請不必客氣,直接與本人聯絡,我必酌情協助。
(6)以上臨時洽談後,產生涉及本系統的使用新規定,請愛用者配合,謝謝。

ABC FORTH數學計算系統作者
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九) 2011-07-19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為解決Windows7系統內能夠使用ABC FORTH系統之問題,特別發展出以最原始版本之Win32ForthV4.2系統建立之ABC421FORTH系統。

正式通告系統使用者,可以開始向作者索取使用。使用者請注意下列事項:

(1)這種系統的安裝與V6.14不同,同一個資料夾內必須同時存在ABC421.exe及ABC421.img兩個檔案才能執行,因此,作者在傳送信件內,會附上兩個檔案,其中,ABC421.exe被更名為ABC421.txt,但ABC421.img仍用原名。收到信件後的安裝方式,與前文公告者相同。
(2)新建的ABC421.exe系統,已修正了浮點函數中的錯誤問題,並按前文加入FINT函數,將R>Z函數修改成兩個函數R>ZR及R>ZI。
(3)整數與浮點數中的邏輯判斷指令,均添加了AND與OR功能,並包括中文之『而且』與『或者』兩個對應指令,其它邏輯比較指令,則考慮實質效用,暫時不予加入。
(4)在W7系統中欲加裝此一系統時,因Win32ForthV4.2系統無法在W7系統中自動展開,故須在XP作業系統中先行安裝妥當後,再以copy整個資料夾的方式複製到W7系統中去。這樣的麻煩操作,係一時權宜之計,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應該等到Win64Forth系統出現後,再來安裝ABC FORTH較為妥當。作者絕對有信心配合任何FORTH系統發展出ABC FORTH系統。
(5)此次新系統的發展,依靠呂明貴先生的全力協助,經過數次密集、迅速的測試,方得以完成。靠copy的方法才能移入W7系統,即呂明貴先生的發現,他願意將經驗與大家分享,作者在此特別表示感謝。

另外,作者沒有能執行W7的電腦,但為大家請教服務公司,有關此系統的關鍵問題,本地公司服務部門告訴我,他們只為『終級版』(Windows7 ultimate)的作業系統,負責正體中文的顯示問題,其它版本已正式宣告過不予負責。
在64位元系統內安裝32位元的軟體,確實是不恰當的用法,所以使用者自己必須注意,是否將系統設定成『共容模式』(compatibility-mode)?如此才能確保軟體能夠勉強執行。因此,您若有64位元的硬體時,裝了目前的ABC FORTH系統卻跑不起來,請自己先行確定模式設定。
我若打算發展真正64位元多CPU的FORTH系統,至少也得確定要兩顆以上的真正64位元CPU確實裝於系統才行,實質選址範圍也必須直接大於4Gb,這是全球趨勢。如果後續還想要能夠有所作為,繼續為大家服務,獲得這樣的一個電腦,是不可或免的了。

我將專業服務人員的答覆信件摘錄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There appear to be three issues that may affect your Forth that you need to consider.

1. Compatibility with Windows 7. Does your software work with Windows 7, or does it work in Windows 7 when you use compatibility mode? See: http://www.sevenforums.com/tutorials/316-compatibility-mode.html

2. East Asian language support. Do you need to have Windows 7 Ultimate to have full Chinese support? This page suggests: http://answers.microsoft.com/en-us/windows/forum/windows_7-windows_install/windows-7-support-for-east-asian-languages/36f583a0-fac2-4358-93b0-f2414d0879f7 That you may need windows 7 Ultimate, because the microsoft support engineer states "If you do not have Windows 7 Ultimate you can't use the Language packs."

3. 64 Bit support. Does your software work in the 64 bit edition of Windows 7. 64bit windows is necessary if you want to use more than 4Gb of memory in your computer. Over the next 10 years, this will probably be necessary. For the average user, whether it is necessary now, is debatable, but that is the current direction of progress that Intel and AMD are heading in.

ABC FORTH數學計算系統作者
曾慶潭於紐西蘭

*****************************************

ABC FORTH系統通告(之十) 2011-10-10

敬告ABC FORTH系統的使用者:

為了要解決W7作業系統中不能執行ABC FORTH系統的問題,我刻意回台買了64位元的新電腦,十月八日回到紐西蘭後,立刻展開工作,有實體可用,兩天就能有結果。


通告不談技術,只告訴大家系統執行狀況,並通告大家來函索取專用於W7作業系統中的最新版本ABC FORTH637.EXE。

傳送此檔的方式,與以前的方式相同。

這一版的設計,只能在W7作業系統中執行,而其基底的Win32Forth V6.14系統,則必須『直接』在W7作業系統中先行展開。
請注意!不必再使用宣告出32位元的『虛擬模式』來安裝系統。
然後才將ABC FORTH637.EXE置入同一資料夾使用。

附帶必須先行通知大家的使用注意事項如下:

(1). 目前許多掃毒軟體,會將Win32Forth V6.14系統中的安裝程式,及自動展開後的SETUP.EXE執行檔,視同為病毒程式而直接殺掉。但實際上,沒有病毒在內,而是提供掃毒程式的廠商,心態越來越惡劣,提供大家不負責任的產品,才造成這種現象。

解決辦法就是取消或完全不用掃毒程式。

(2). 由原為XP作業系統環境內的設計產品,轉入W7作業系統使用之後,原來能夠直接操作滑鼠於視窗功能表列,選擇『File』,拉下菜單式選項,再點選『Load Forth File』來載入程式的功能,部份失效。

如果僅只是載入一般性的程式,例如:純粹只是數學計算性的程式,單以滑鼠操作,尚無問題。

但某些語音輸出程式,在檔案中叫用其他作業系統中的特殊功能,便會失效。遇此狀況,正式載入檔案程式的操作,若改為回到與V4.2版完全相同的操作方式,則能完成。V4.2版中的CD指令在V6.14版中改為CHDIR,DIR及FLOAD指令則仍相同。

本人閱讀過原在XP中的滑鼠操作相關源程式後,自覺程式太繁雜,此事又與數學計算完全不相關,因此放棄為W7系統進行上述問題之增加或修改程式設計。

(3). 截至目前為止,通告大家使用的ABC FORTH系統有三套:

XP 中V4.2 版使用者為ABC FORTH421 (需要加裝.exe及.img兩個檔案)
XP 中V6.14 版使用者為ABC FORTH635 (只需加裝.exe一個檔案)
W7 中V6.14 版使用者為ABC FORTH637 (只需加裝.exe一個檔案)

使用時發現任何與本人設計相關之問題,不用客氣,請隨時主動與本人聯絡,只要力所能及,我必負起責任。

至於其他非本人設計所致之問題,則可以來函探討,但本人不負解決問題的責任。

(4). 凡純屬數學計算問題的程式,上述三套公告系統均能執行,且已發現的錯誤均經修正,中文顯示的功能,亦已經過修正。目前三套系統均能顯示中文,也能接受以指定之中文指令設計程式。

不屬於純粹數學計算的程式,例如:語音輸出,則僅能就版本現況來進行設計。

曾慶潭於紐西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