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八月裡水仙一定開花

曾慶潭2010-8-16於紐西蘭
Ching-Tang Tseng
ilikeforth@gmail.com
http://forthfortnight.blogspot.com


黃澄澄的水仙花(daffodil),八月一定開,越冷它越開花,但它不是我們的國花──梅花,不被雨水破壞,花期足足有兩星期長。每當水仙開花時,我們也記得Mag老太太一定會來找我們,為癌症基金會募我們的款,同時也順便聊聊天,她曾經與我們隔鄰而居十年以上,三年前大家因都市重劃而搬了家,從此來往不易,藉這樣的機會還能重聚,彼此都很高興,她限制我們只買一朵花,不要因友情另行表現,要像常人一樣,自自然然。
現在的油價是很容易估算的,Mag開一趟車子來造訪,油錢就夠買好幾朵癌症基金捐款水仙了,她卻從來不曾以這樣的觀念衡量這樣的事情,我們之間非比尋常的交情可見一般。
很不幸,今年她也老到得了癌症,現在時代進步,癌症都不是絕症了,她告訴我們,好心有好報,現在也得到了癌症基金會的照顧,常有朋友來訪表示關心。她老了,不生病前,都沒人理她與Norman老先生,往昔反而感到比較孤獨,家裡現在比以前熱鬧。
不要住進老人院,是他們兩老對子女提出的唯一要求,最近,小孫女Tess教她如何上網瀏覽網頁,可以看孫子女與曾孫的照片,Norman則得靠她操作電腦,尋得網頁後才能分享,隔一個月,她就會打電話通知Tess,照片該換了,要求那幾張不能拿掉,必須留著,她負責指揮網頁畫面的安排,意思是我們在瀏覽Tess個人網頁的同時,要記得她老人家有過意見的貢獻。

八月是這裡冬天的最後一個月,通常也最冷,大家的心情卻不那麼冷,因為春天不遠了,百花怒放出現前的日子,不都是由水仙領頭開花嗎?八月裡水仙一定開花。這種花習性特別,球根像蒜頭,葉像韭菜,整年裡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春前冒芽開花,花落後不可以立刻剪掉葉子,要讓葉子繼續行光合作用,蓄積明年開花時所需要的養份,待葉子也老化枯萎時,才剪掉枯葉,將蒜根收拾起來,裝進不透光的乾紙袋,讓它再度睡到明年,它就整年裝蒜,跟鬱金香(tulip)冒芽、開花、營生、休息的表現完全一樣,只不過這裡沒有人選鬱金香當基金會代表,選了黃澄澄的水仙。

我幾乎都快忘記,聽英雄、好漢、偉人、帝王的故事,是多麼久遠以前的事情了?拿那種書來看,都已深覺無趣,因為這一生已不再需要以他們為典範,我已經歷過自己大半的人生,世界上大多數人不都像我一樣嗎?小人物的人生並不可恥,否則天下人又將何以自處?反省一生,還真慶幸自己不是偉人也不是帝王,要不然晚年必定悽涼,現今這個世界,誰還能偉?誰還能帝啊?別自欺欺人了。最好就像水仙、鬱金香一樣,偶爾強出頭,風光一下,該告退的時候別再遲疑,大多數時間別把人生太當一回事,蟄伏著沒甚麼不好。水仙我都已經種了十五年,可以領悟水仙一生的哲理了,我繼續種下去,它就繼續活得好好的,每年八月,它一定開花。
自從下決心不再為FORTH寫網文後,生活與心情都輕鬆太多了,這半個月,我自認為『啟明FORTH』也已完成了設計,最後『配合視障操作而反應』的要求,單憑FORTH自身是難以完成的了,因為,語音合成輸出,微軟壟斷了。網路上想用這套東西賺錢的人,還都比比皆是,我根本不想像他們那樣淌這種混水,不值得再玩下去,下載一套鍵盤發聲程式一試便知,許多公司都販賣這樣的系統,安裝之後,進行一些幼稚的設定,重新開機直接執行FORTH,在FORTH環境中,鍵盤的發聲響應,就可以如同中文字在FORTH環境中的顯示一般,可啟可停了。那麼,我何需再浪費時間、精力?整個計畫中2/3的功能是經由組合而成的,那又如何?啟明FORTH的發展計畫就到此為止。
要花多少錢才能買這樣的系統?我值得去問嗎?欺侮視障朋友的人可不是我,網路上還真有不少人昧著良心想賺視障朋友的這種錢,也許視障朋友出不起錢,有政府能出呢。這個世界太大了,我只是個小人物,也救不了所有值得同情的人,水仙花哲學說:『凡事量力而為,實現了您想要的所有功能就夠了』。
能夠配合視障操作而反應的系統,不用不知,真正用起來還真有點不太好用,操作時有點吵鬧也就罷了,它也像中文字型顯示一樣,啟動之後就霸佔了系統,skype的對講功能全被蓋掉,我下載可用15天試用版的鍵盤發聲系統進行測試,不出三天,所有親朋好友都抱怨了,他們說我自己的生活都好不到那裡去了,還管視障朋友的麻煩?只看到畫面上滿頭白髮在螢幕上搖頭晃腦,打幾個字又不乾淨利落,也不知道找個時間去修修邊幅。試用版確實不好用,怎麼還造成了我的這種形象!趕快殺掉,解除安裝。
現代的FORTH就是這樣,您真想深入探討,依我看,至少一半以上,您沒辦法詳細玩到透徹的程度。難怪老手也不願意被類似微軟這種大公司,以牽著鼻子走的方式使用FORTH,於是這十幾年微軟的全盛時期,FORTH就沒有新發展,也沒有新產品,大家都不玩了,情況已接近想救也來不及的程度。現代電腦的使用者,如果認同於目前電腦的表現,那麼,您們就得乞求上天保佑,要讓微軟這家公司大到不能倒,否則日子難過啊!
有多少人知道,現在沒有任何一家200年前上市的公司,還存在於股票市場的?微軟現在是夠大,它會存在200年打破神話嗎?講它會倒,您可能認為是個笑話,它倒不倒我倒不關心,它危害全世界電腦知識技術的發展,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現在還沒人敢因此而革這家公司的命,它自己該深自檢討了。這個世界理解水仙哲學的人必定不少,它每年八月總是要開花的。
在沒設定新的大計劃前,我試著仔細接觸所謂的ANSI標準FORTH指令,因為,最近的一次月會中,全面中譯、還在協會網頁上無條件、不留名、公開這份文件的作者:莊哲維小老弟參加了會議,單憑他的毅力,就罕有人能做好這件事情。他譯得很通順、達意、文雅,現在世間也難找到這樣的好手了,全世界的中國人都能使用他的譯文,卻沒幾個人知道是莊哲維的貢獻,我沒有刻意想表揚他的意思,但如果他願意的話,我比誰都願意與他在FORTH方面交往。
我只按照ANSI FORTH簡易指令表的內容接觸這些標準指令,不看不知,仔細一看這才發現,還真有不少指令我都沒用過,甚至於連有些新指令為何一定得存在的意義都不知道。都三十年了,很是奇怪,例如:VOCABULARY為什麼硬要改成WORDLIST?1994年大家急著要在美國國家標準中搶得一席之地,登記出了這麼一個標準,標準實現了,FORTH的大力發展好像也從那時候開始走下坡的,標準成立都十六年了,我卻從未見過任何堅持只可以用WORDLIST設計出來的FORTH系統,美國國家標準有那麼重要嗎?我想,仔細的將ANSI標準全面詳細研究清楚後,就能得到答案。
不太想再寫網文的念頭,也起因於我對現行電腦系統的不滿,我幾乎能夠確定永遠不會購買現在流行的電子書,我覺得它除了拿來看通俗小說或新聞外,毫無用處,如果大家都像玩梭哈一樣,壓進所有的寶去跟著發展,那麼,我不跟,我依然只用電腦發展電腦相關的東西,包括打網文、留記錄。
家裡前前後後積存了六台印表機,幫力固磅秤公司謝崧梅設計程式,他贈送過一台。小妹移民美國,轉交給我第二台。經商期間,買過第三台可攜式的印表機。子女上了大學,因交作業需要,買了第四台。退回台灣的朋友,給了第五台。USB接頭出現後,舊印表機不能用了,為了印出網文,買了第六台。印表機接頭又快不一樣了,我還得買第七台嗎?這六台全都還能用,都還沒丟棄呢!我家還同時裝了八台電腦,都各有用途,用了這麼多電腦裝備,怎麼不令我痛心啊?
這樣做好像是我錯了,影響到世界經濟發展了。整個世界都被搞電腦的人浪費與污染,搞成挽救不回來了,我們要那些隨時都會破滅的經濟有甚麼用?我那裡錯了?那種傷天害理的事情,我從未做過,只因為我不願意跟著大家毀滅這個世界?我就錯了?我現在甚至於連換個印表機墨水匣,就要我花千餘元台幣都令我感到厭惡,打那麼多網文,印出來留底,就得這樣子浪費金錢嗎?如果世界經濟危機可以減緩世界的毀滅速度,那麼,世界經濟應該永遠都發生危機。大部份同胞現在的生活處境可能都不會比我好,大家是不是都該好好仔細的想一想了?快速劣化的人類環境,都是您與我的責任。
我對駭客與病毒深惡痛絕,今天掃毒程式又掃出了下載FORTH與語音程式時帶來的13個病毒程式,因此,我也厭煩於開啟我的電腦系統大門,而不願與大家不受限制的自由溝通。根據統計,全世界這些爛東西60%來自於大陸與台灣,雙方各佔一半,誰也不要嘲笑對方,海峽兩岸水準與水平都太低了。偷人東西的勾當只會自斷生機,真知、真識、真技術都在真腦不在電腦中,長年四季駭進別人的電腦,想拿走資料?傳給您的訊息不都顯示『找不到您要的資料夾』了嗎?我以最重要、最機密當名稱的資料檔案,內容不都是訓誡駭客的話嗎?您這樣子偷,能偷到甚麼東西?只不過讓我覺得您駭的越來越笨拙而已。我的信箱中故意的留有病毒程式,有一天我會動手研究,看一看病毒的嘴臉,如果散佈這些東西的人看過我的網文,讀不出羞恥?那保證您的絕後起因於此。
這半個月,不忙著搞電腦,享受一段悠閒的生活,打開委請崔保忠學長從大陸買來的『馬大帥』DVD,一天一片,看它幾天,這是楊祖印學長介紹我看的連續劇影集,可以學到一點大陸同胞對事物的表達方式。台灣講男女朋友婚前的交往叫『談戀愛』,中華民國FORTH語言協會裡十幾個朋友,同去上海交通大學,開世界年會時,請教過他們,大陸稱之為『談朋友』,今天我看大陸連續劇,聽到而且記住了,北方人另叫『處對象』,有趣。
我還是比較喜歡劇中多一些外景的片子,那是不用別人介紹的見聞,可惜這部片子外景不多。劇情卻是全面健康的,國民黨現在擋不掉這種片子了,只要別管共產黨的宣傳,這部片子鼓勵凡人勵志向上,還是值得看的,內容比那幾部想幫民進黨搞意識形態宣傳的電影好太多了。例如:要大家把色戒掉的電影,結果根本是想汙衊國民黨,卻弄得兩岸全民都只想見一見有全裸鏡頭的毛片,以前曾經很霸道的國民黨,現在根本不在乎任何人批評,反倒是這部三級片得到了全體中國人的共同羞辱,來說是非者是為是非人,拍片的人自己搞不清楚,落得這種下場,實在是罪有應得。一直到現在,好像只剩我一個人知道片中有打算危害社會的意識形態題材,我卻老是記不得拍這部A片導演的名字,只記得它是搗亂社會的人,何必管它是誰?
八月冬末有件要事必須得做,兩立方公尺的一年堆肥(compost)該佈施出去了,與內人花兩小時勞動服務可以完成。這個工作是配合著四季變化而做,它代表著融入了大地循環,能夠再度體現天人合一的生活,現代社會俗語稱作有機。
眼見狀似沃土的堆肥,這一年令我感到滿意。堆肥一桶一桶的佈置在院中的果樹下,剩餘的全拌入菜圃,堆肥區又空了,準備迎接未來再度充滿希望的一年。橘子、柚子、檸檬、桃子、杏子、李子、葡萄、飛餃,通通都有,一棵先賞一桶,還有半個月就是春天了,現在就確保大家又是有機的一年。
一年的瓜果蔬菜廚餘,全年定期割下來的草,破碎機打碎的枯枝爛葉,全在這裡了。夏天已經化爛的,當時不適合用,冬天休耕了,冬初也不急著用,現在是時候了,蓋在種植區上,春草就沒了春暉,這就是配合著四季而生活,這樣的心理與觀念也全是有機的。
生命運作的機理(mechanism)被稱作有機,宇宙四時的運行表象無機,它卻完全掌控了有機,您不配合,有機也成了無機,因為可以灌輸給有機體的養份被糟蹋掉了,有用的廢棄物還得設法掩埋,搶走了人類寶貴的生活空間,造成這種現象的始作俑者卻是人類自己。
生活基本觀念改一改,一年才勞動服務兩小時,吃到豐碩的瓜果時,這些辛苦就算不了甚麼了。我知道大家的生活空間不夠用來像我這樣子過生活,但是,到外面走一趟,您看有多少被炒作中的地皮空在那裡啊!如果玩政治有希望可以改變這種現象時,我也就不反對玩玩政治了。您選舉時想不想這些事情?如果我有領導能力,能夠改變社會現象,您選我嗎?我現在遠在天邊向大家發音,不是在搞選舉,我只是在搞八月才開花的水仙。